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台湾 > 正文

中考时事政治专题:台湾问题精讲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0-5-14 15:14: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中考时事政治专题:台湾问题精讲

  热点综述:台湾自古以来就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近年来,台独势力通过种种阴谋,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随着2008台湾大选的来临和“公投”活动再掀风浪,台湾问题更加引起国内外普遍关注。

  课标链接:课程标准要求要“了解祖国大陆与台湾经济文化交往日益密切的史实,认识祖国统一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命题方向:近年来历史中考力求改变传统陈旧的试题编制方式,创造性试题分量大大增加,且图文并茂。根据台湾问题引起的广泛关注和课程标准的要求,2008年中考会继续加大对相关知识点的考察,使考生了解台湾的历史及与大陆不可分割的关系,牢固树立“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是全体中国人民一项庄严而神圣的使命”的思想。

  创新试题:1.早在1700年前的中国历史文献《临海水土志》中,就对台湾有所著述,这是世界上最早记述台湾的文字。中国政府也是世界上最早在台湾设立行政机构的主权国家。中国在台湾设立行政机构是在()

  A.唐朝B.元朝C.明朝D.清朝

  2.列举列强从清政府手中强占台湾和中国人民收复台湾的事件。

  3.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我们的政策是实行“一个国家,两种制度”,具体说,就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十亿人口的大陆实行社会主义制度,香港、台湾实行资本主义制度。

  ──《邓小平文选(三)一个国家,两种制度》

  材料二:厦门统一中国牌扁

  材料三:“台独”主张伤害两岸人民情感,不利台湾与大陆发展正常的互利合作关系,更严重破坏台海及亚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双方对任何推动“正名”、“公投制宪”等破坏台海现状的“台独”活动,均坚决反对。希望台湾当局领导人切实履行二月二十四日重申的“四不一没有”的承诺和不通过“宪改”进行“台湾法理独立”的承诺。只要台湾没有朝向“台独”发展的任何可能性,才能有效避免台海军事冲突。

  ──《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会谈公报》

  材料四: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国民党主席连战历史性的握手

  材料一、二、三、四反映了中国人民怎样的愿望?

  材料三、四中,台湾有关政党领导人访问大陆并与胡锦涛总书记进行会谈有何意义?你还能列举大陆和台湾友好交往的事件吗?

  4.今年,是台湾大选年,请你结合所学知识,联系当前国内国际形势,给台湾竞选领导写一封信。(题目自拟,字数500字左右。)

  参考答案

  1.B。

  2.17世纪中叶,荷兰殖民者侵占台湾,民族英雄郑成功于1662年驱逐了荷兰殖民者,收复了台湾。1859年,日本胁迫清政府签订不平等的《马关条约》,把台湾、澎湖割让给日本。经过抗日战争的胜利,1945年,日本宣布投降,无条件接受《波茨坦公告》和《开罗宣言》,把台湾交还给中国。

  3.(1)要求祖国统一,反对分裂。(2)祖国统一国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一致要求,是历史的潮流。促进台湾和大陆的经济、文化等交流,有利于台湾。为台湾政党提供了正面的示范,对台湾民众极大的激励,使两岸关系的改善有了新契机。(3)赠送大熊猫,台湾各商团频繁访问大陆,台湾受灾,祖国大陆方面和各界同胞在资金、物资、技术等方面尽可能为台湾同胞提供支持和援助等。

  4.要求:格式正确,言之有理即可。

  相关推荐:中考作文写作:考场上需要注意七点事项
       中考语文备考:写好作文要注重生活感悟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b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