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中考时事政治专题:众志成城 抗震救灾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0-5-14 15:04: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中考时事政治专题:众志成城 抗震救灾

  材料一:两场灾情发生后,中央领导人都在第一时间便深入灾区指导抗灾、救灾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紧急行动,解放军、武警官兵迅速出动,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奋战,社会各界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全力开展抢险救灾和抗灾。

  1、时事题:列举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抗地震(雪灾)工作的事例?为抗震救灾,党和政府做出了巨大努力,试举两例(或:采取了哪些重大措施?)

  答:(1)组织部署军队、武警、医疗工作者在内的10万多名救援人员迅速奔赴灾区。(2)中央及地方财政共投入救灾巨额资金;(3)向灾区迅速调运救灾帐篷、简易房屋、被子、衣物、食品药品等;(4)温家宝总理及中央领导人成立了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并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指挥救灾等。

  2、时事题:党和政府如此高度重视抗地震(雪灾)工作,请谈谈你的感想(或认识、启示)

  答:①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了党和政府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体现了党和国家关注民生、情系民生,努力解决民生问题。

  ②国家处在困难时期,最能考验公民的责任意识。我们要主动为国分忧、勇担重任、与国家共渡难关,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③培养责任意识,树立奉献精神,做负责任的公民;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为社会公益服务。

  3、党和政府为什么高度重视抗灾救灾工作?

  答:(1)这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

  (2)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

  (3)这是继承和弘扬民族精神的需要。

  4、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抗灾救灾工作,说明什么?(或者:各级干部深入抗灾救灾第一线,说明了什么?)

  答: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体现了党和政府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体现了党和国家关注民生、情系民生,努力解决民生问题。

  5、 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的决定性胜利给我们什么启示?

  答:①民族精神始终是鼓舞我们民族迎难而上、团结互助、战胜强敌与困难的不竭力量之源。在新时期,更需要大力倡导和发扬艰苦创业精神,尤其是开拓创新精神。②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责任感,面对责任不言代价与回报。我们青少年要关爱社会,关爱他人。服务社会,有所作为。

  话题二 受灾群众 自强不息

  材料一:受灾地区的儿童,坚持在临时搭建的帐蓬内上课。

  材料二:遭受如此罕见的灾难,上万返家的北川灾民却急切地要赶回去收油菜,插秧子,靠自己的双手重建家园。广大灾区人民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精神,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开始灾后重建工作。

  材料三:突如其来的灾难,让蓥华镇中学的教学楼一下垮塌,100多名学生埋在了废墟里生死不明;废墟外,抢险官兵们在冒雨进行着一个个科学的“定点定位”施救;废墟里,幸存学生们面对“死神”威胁时,上演着一个个生命奇迹,也与救助的人之间上演了一幕幕感人故事………一名被压在废墟里名叫罗瑶的女孩子在手脚受伤的情况下,一遍遍地哼着乐曲,靠着顽强的“钢琴梦想”激励自己不要入睡,结果她赢了死神。

  1、请举出两例受灾群众自强不息的事例。(见材料一、二、三)

  2、谈感想:受灾群众自强不息,谈谈你的感想。

  答:①受灾群众,不怕困难,自强不息,靠自己的双手重建家园,我们青少年要向他们学习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②我们青少年要志存高远,勇于面对困难,做生活的强者。在磨砺意志中自强进取。

  3、谈启示:受灾群众,勇于面对挫折,给你什么启示?

  ①人生难免有挫折,在现实生活中,由于自然灾害或社会、个人条件限制等原因,人们随时都可能遇到挫折。它是人生道路上的正常现象,每个人都无法避免。

  ②我们要向灾区人民学习,积极对待挫折。面对挫折要冷静思考,分析原因,寻找解决办法,不屈不挠最终走出困境,获得成功,成为生活的强者。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中考英语复习要坚持哪四项原则?
       初三考生必看:中考高分英语写作六类句子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b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