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0年中考时事政治热点专题精讲及训练集锦(11)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0-4-28 18:36: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提醒考生:学习政治一定要结合社会实际,结合自己的实际,平时要注意培养自己的观察、分析、比较和收集社会信息的能力,注重学习过程,在学习中提高自己的政治学科水平。

  2010年中考时事政治热点专题精讲及训练集锦十一:预防沉迷网络

  时政背景材料

  材料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33条规定:国家采取措施,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国家鼓励研究开发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网络产品,推广用于阻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新技术。

  材料二:2007年4月9日,新闻出版总署等八部委联合宣布:4月15日起,在全国所有网络游戏中全面推广防沉迷系统。这标志着未成年网游玩家的游戏生活将大大受限。

  1、某校为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吧,开展一次宣传活动。

  (1)活动的主题或宣传标语:①为了你的健康,请不要沉迷网络;②网络是一把双刃剑;③沉迷网络等于沉迷人生。

  (2)活动目的:让同学们认识到沉迷网络的危害所在,及国家颁布的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相关法律或政策措施,培养正确、文明的上网的观念或自觉性,学会对自己负责。

  (3)活动形式:①召开主题班会;②专题演讲比赛;③专题征文比赛;④专题板报评比;⑤专题校园调查活动等。

  (4)以主题班会为活动形式,请你设计活动步骤。

  答:①通过多媒体放映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典型案例;②同学们分组对观看的案例的危害展开讨论;③由小组代表发言:“沉迷网络的危害”、“如何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④最后,全班同学在“拒绝沉迷网络,学会文明上网”的倡议书上签名。

  (5)如何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请你提出合理建议?

  答:①加大对沉迷网络的危害及大力倡导文明上网的益处的宣传;②加大对违法的营业性网吧的打击力度;③学校应开展指导未成年学生文明上网的讲座等活动,来加强正确引导;④家庭应进行必要的监督和引导;⑤国家应大力推广用于阻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新技术。⑥未成年人要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和提高自制力。

  2、“网络利与弊”辩论擂台赛。

  ①正方观点:网络利大于弊。

  答:网络信息资源丰富,查找方便快捷,便于学习和交流,上网可以开阔视野,扩大知识面,拓宽中学生获得知识的途径,提高中学生素质。

  ②反方观点:网络弊大于利。

  答:网络存在着不良信息和游戏的泛滥、黑客的恶意攻击等现象,青少年自控和分辩能力还不强。部分网吧经营者缺乏法律意识和道德观念。青少年易受到不良影响,导致迷恋网吧、荒废学业,造成性格孤僻、情绪低落,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

  3、请你对未成年人进入营业性网吧的行为作简要评价?

  答:未成年人进入营业性网吧的行为既是违法行为,也是有害于自身健康成长的不良行为。

  4、你认为仅靠推广用于阻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新技术能解决未成年人的“网瘾”问题吗?为什么?

  答:不能。要解决未成年人上网成瘾问题,除了推广用于组织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新技术外,父母还要对未成年人的上网进行监督,学校要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上网进行必要的指导,而且更重要的是,未成年人自身要增强自我控制和约束能力,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科学安排上网时间,做网络的主人。

  5、如果你发现网吧老板引诱你的同学去玩不健康的网络游戏,你会怎么办?

  答:①对同学进行劝阻;②向老师和家长反映情况;③向有关部门举报,如拨打举报电话、向新闻媒体举报、向有关执法部门报案等。

  相关推荐:名师指南:中考政治收集信息技巧避免跑题
       名师指导:2010年中考政治一轮复习技巧策略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hina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