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0年中考时事政治热点专题精讲及训练集锦(十)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0-4-28 18:30: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提醒考生:学习政治一定要结合社会实际,结合自己的实际,平时要注意培养自己的观察、分析、比较和收集社会信息的能力,注重学习过程,在学习中提高自己的政治学科水平。

  2010年中考时事政治热点专题精讲及训练十:平安校园

  时政背景材料

  材料一:2006年11月国务院召开全国加强中小学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把安全教育作为中小学的重要内容,开展以提高中小学生自护、自救、防灾、逃生能力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努力把每一所中小学校建设成为平安、卫生、文明、和谐的校园。

  材料二:在全国加强中小学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北京市广渠门中学校长代表全国百名校长宣读了《让我们的校园充满爱》倡议书,向全国中小学校长提出五点倡议,即:以人为本,关爱学生;严格管理,消除隐患;依靠各界,搞好共建;依法治教,文明兴校;知荣明耻,共铸和谐。

  1、国家为什么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建设?

  答: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正处在长身体、长知识的重要时期,辨别是非能力差,容易受到意外事故和不良行为的侵害;作为学生,青少年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里度过,校园的安全状况将直接关系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所以国家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建设。

  2、平安校园建设活动的宣传标语或活动主题

  答:(1)加强学校管理,共建平安校园;(2)关注校园安全,构建和谐校园;(3)关爱祖国未来,保障校园安全;(4)确保学校安全,责任重于泰山;(5)学校多一份管理,学生多一份安全,社会多一份和谐。

  3、开展校园安全宣传活动,请你写一份宣传稿(写出要点即可)

  答:(1)创建平安校园是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需要;加强学校管理、共建和谐校园是学校保护的重要内容,也是和谐社会的需要。(2)创建平安校园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3)青少年应增加自我保护的意识,为创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作贡献。

  4、你认为可以通过哪些具体形式来开展这次校园安全宣传活动?

  答:(1)举办校园安全知识竞赛、安全知识讲座;(2)组织校园安全知识演讲比赛;(3)办有关校园安全知识的黑板报、宣传栏等。

  5、你的校园中存在的不安全现象或不和谐现象有哪些?

  答:校园食堂卫生不达标、学生意外伤害、校园周边交通差、校园暴力、学生在走廊上追逐打闹等。

  6、请为存在的不安全现象或不和谐现象,提出治理的合理建议。

  答:(1)成立校园监察队,加强对校园安全的监督和管理;(2)通过开展活动,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3)搞好学校外部环境和综合治理,优化育人环境;(4)依靠社会各界,齐抓共管等。

  7、为了保护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请你分别从社会、学校、学生自身三个方面,谈谈应如何预防校园事故的发生?

  答:(1)全社会应创造一种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保障学校安全,如确保学校宿舍质量、治理校园周边环境、严厉打击危害师生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等。(2)学校应加强安全教育,严格学校管理,如开设安全教育课、定期检查并消除安全隐患、完善安全防范措施等。(3)学生自身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掌握自我保护的本领,勇于运用法律武器同危害校园安全及自身安全的行为作斗争等。

  8、就“让校园充满爱,建设和谐校园”提出你的几点合理建议?

  答:①和老师多进行沟通,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建立互尊、互助、互爱的和谐人际关系;②建立健全学校安全与卫生管理制度,消除安全隐患;③加强学校与家庭、社会的联系,合理营造安全、卫生、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④贯彻义务教育法和其他教育法规,提高依法办学的能力;⑤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把学校建成师生愉快工作学习的乐园。

  相关推荐:名师指南:中考政治收集信息技巧避免跑题
       名师指导:2010年中考政治一轮复习技巧策略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hina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