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0年中考时事政治热点专题精讲及训练集锦(七)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0-4-28 18:18: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提醒考生:学习政治一定要结合社会实际,结合自己的实际,平时要注意培养自己的观察、分析、比较和收集社会信息的能力,注重学习过程,在学习中提高自己的政治学科水平。

  2010年中考时事政治热点专题精讲及训练七:扩大两岸交流 促进祖国统一

  时政背景材料

  1.2009年5 月16日,首届海峡论坛在福建省厦门市开幕。这是迄今两岸规模最大、范围最广、人数最多的民间交流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论坛并宣布开幕。海峡两岸各界人士6500余人出席论坛开幕式。以“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海峡论坛是为加强两岸普通民众交流而专门打造的一个新平台。

  2.2009年5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和他率领的国民党大陆访问团全体成员,并同吴伯雄举行会谈。胡锦涛强调,一年来两岸关系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展现出和平发展前景。实践证明,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了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和支持。

  3.2009年7月11日,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长沙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等海峡两岸各界人士5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贾庆林发表了题为《大力加强两岸文化教育交流 建设两岸同胞共同精神家园》的演讲。本届论坛内容丰富、气氛和谐、成果显著。论坛形成的“共同建议”,是与会各界人士集思广益的结晶,充分体现了两岸各界的共识。“共同建议”揭示了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在两岸文教交流合作中的核心地位,强调了文化和民族认同是凝聚两岸同胞共同意志的根基所在,提出了加强两岸文教交流的总体思路,为推动两岸文教交流迈上新台阶描绘了蓝图,也为今后两岸协商文化教育交流协议打下了基础。

  学科知识链接

  1.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2.祖国统一是人心所向的,众望所归的,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

  3.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两岸关系和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

  4.“一国两制”即“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一个国家”指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必须完整,不容分割,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国家。“两种制度”,是指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国家的主体坚持社会主义制度,香港、澳门、台湾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长期不变。实践证明,“一国两制”方针是正确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5.“一国两制”是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已成为不可阻拦的历史潮流。

  6.我们坚决反对“台独”,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

  7.维护祖国统一是公民的基本义务。我们青少年应坚决同一切破坏祖国统一的行为作斗争,自觉肩负起维护祖国统一、实现民族振兴的历史使命,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8.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为了祖国的统一和繁荣结成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56个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9.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也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

  10.中华民族在长期的奋斗中,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中考命题预测

  1.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有何重要意义?

  答案:(1)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2)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3)符合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潮流;(4)有利于促进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5)有利于台湾地区的稳定、繁荣和发展等。

  2.为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国家和青少年分别应该如何做?

  答案:国家:(1)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积极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

  (2)坚决反对“台独”、“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等任何旨在分裂祖国的行径,坚决反对任何外来势力的干涉,绝不允许任何势力以任何方式将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

  (3)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不断增强综合国力;

  (4)促进台湾海峡两岸的交流和沟通,积极发展两岸关系,为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创造条件。

  青少年:(1)自觉履行维护国家统一的义务,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

  (2)积极拥护和支持我国政府对台湾问题的方针和立场,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维护国家的主权,反对“台独”;

  (3)积极宣传我国对台政策,坚决同破坏祖国统一的言行作斗争;

  (4)努力学习,立志成才,报效祖国,为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作贡献。

  3.谈谈你对经过30年努力后,两岸终于实现“三通”的认识。

  答案:(1)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

  (2)实现祖国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通过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祖国完全统一,已抵达能够能早日实现。

  (3)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任何分裂图谋,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的反对,注定失败;态度分裂分子搞分裂活动损害了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不得人心,必将失败。

  (4)我国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增强综合国力,这是两岸统一的物质基础。

  相关推荐:名师指南:中考政治收集信息技巧避免跑题
       名师指导:2010年中考政治一轮复习技巧策略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hina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