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0年中考时事政治热点专题精讲及训练集锦(三)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0-4-28 18:04: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提醒考生:学习政治一定要结合社会实际,结合自己的实际,平时要注意培养自己的观察、分析、比较和收集社会信息的能力,注重学习过程,在学习中提高自己的政治学科水平。

  2010年中考时事政治热点专题精讲及训练集锦三: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时政背景材料

  1.2009年6月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上海举行“餐饮服务许可证”启用发放仪式,7家通过审核的餐饮企业获得首批“餐饮服务许可证”。依据6月1日开始施行的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许可证”将取代沿用了几十年的食品卫生许可证。

  2.2009年7月9日,广州市白云区、增城市和花都区三地法院,同时对各自审理的6宗涉及生产、销售用“瘦肉精”或莱克多巴胺喂养的生猪案件进行宣判。六案中的9名被告分别依照生产或者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予以量刑,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至6个月不等的刑期。今年2月,广州共有11起因吃含“瘦肉精”的猪肉而引起腹痛、腹泻报告,涉及46人。

  3.2009年2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自2009年6月1日起施行。

  4.2009年1月 22日,三鹿系列刑案在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法院对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田文华、王玉良、杭志奇、吴聚生等4名原三鹿集团高级管理人员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作出一审判决:田文华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王玉良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杭志奇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吴聚生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

  此间官方称,三鹿集团生产的含有三聚氰胺的婴幼儿奶粉等奶制品流入全国市场后,对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婴幼儿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造成了严重损害。据卫生部统计,此次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共导致29万余名婴幼儿出现泌尿系统异常,其中6人死亡。

  学科知识链接

  1.诚实守信是每个人应坚守的基本道德规范,是法律的要求,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诚信的基本要求是对人守信、对事负责,是诚信的基本要求。践约守信是诚实做人的核心。

  2.在公民的人格权中,生命健康权居于首要地位。我国法律保护公民的生命健康权。伤害他人生命,要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伤害他人的健康,包括精神健康,也为法律所不容。作为未成年人,我们的生命健康权受到法律的特殊保护。

  3.《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是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基本法律。我国消费者主要享有以下权利:安全权;知悉真情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依法求偿权;维护尊严权;结社权;获得教育权;监督权等。

  4.维护消费者权益的途径包括:与经营者协商和解;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严重的,向人民法院提起法律诉讼。

  5.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依法治国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

  6.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7.法律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

  8.责任是一个人分内应做的事,每个人因为自己的社会身份和社会角色的不同,承担着不同的责任。不负责任会带来严重后果,将使社会和他人遭受损失。有许多重大事故都是由于不负责任的态度和行为引起的,造成人民生命和国家财产的重大损失。

  中考命题预测

  1.制售这些有害食品的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哪些权利?

  答案:公民的生命健康权(人身财产安全权)、知情权、公平交易权。

  2.请对生产质量不合格食品(或其他商品)的企业的行为作简要评析。

  答案:(1)企业生产质量不合格的食品(或其他商品),是一种违反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的违法行为。

  (2)企业以不合格食品(或其他商品)冒充合格食品,不但违反了诚信原则,破坏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而且侵犯了消费者的安全保障权、公平交易权、知悉真情权等,应受到法律的制裁和道德的谴责。

  (3)企业必须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法律中有关产品质量的各项规定,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生产出质量合格的产品。

  3.制假售假有哪些危害?

  答案:(1)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侵犯了公民的生命健康权;(2)损害其他合法生产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破坏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3)败坏社会风气,产生信任危机,破坏了社会稳定。

  4.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三鹿奶粉”等食品质量安全问题,严肃查处相关责任人,这说明了什么?

  答案:(1)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人民负责,努力为人民服务是政府及其公职人员的工作宗旨和行为准则。(2)我国宪法和法律保护公民的生命健康权利。伤害他人生命,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3)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政府只有依法行政,才能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序发展,切实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

  5.如何解决我国的食品质量安全问题?

  答案:(1)企业和经营者:要提高素质, 树立良好的信誉和形象;遵守职业道德;遵守市场交易原则,自觉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要加强自身的安全体系和道德体系建设,诚实守信,依法经营,通过抓管理、抓质量来提高产品竞争力、赢得消费者信赖。

  (2)消费者:要提高识别假冒伪劣产品的知识和能力;加强对法律知识的学习,要增强权利意识,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3)国家: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公民的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法律意识,在全社会形成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环境;建立健全法制,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对食品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的监管,使法律起到威慑作用;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鼓励和支持群众举报违法犯罪。

  6.面对严峻的食品安全形势,我们中学生可以做些什么?

  答案:通过合法渠道建议有关方面加快相关法律法规的立法进程,做到有法可依;积极宣传有关食品卫生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人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辨别能力;敢于同危害食品安全的行为作斗争,积极检举违法行为,净化我们的食品安全环境等。

  相关推荐:名师指南:中考政治收集信息技巧避免跑题
       名师指导:2010年中考政治一轮复习技巧策略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hina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