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0年中考时事政治热点专题精讲及训练集锦(一)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0-4-28 17:48: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提醒考生:学习政治一定要结合社会实际,结合自己的实际,平时要注意培养自己的观察、分析、比较和收集社会信息的能力,注重学习过程,在学习中提高自己的政治学科水平。

  2010年中考时事政治热点专题精讲及训练集锦一:建国60周年

  时政背景材料

  1.60年,光辉岁月弹指挥间,60年,中华大地沧桑巨变。 2009年,我们伟大的祖国迎来了她的60岁生日。60年来,我国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经济总量跃升至世界第三位;粮食、棉花、肉类、钢铁、煤炭、化肥、水泥等主要农产品和工业品产量居世界首位;60年来,我国解决了13亿人口的温饱问题,基本上实现了小康水平,用60年的时间把贫困人口从两亿减少到2000多万。一国两制的成功,三峡工程建设的壮观,神舟载人飞船升天的壮举,西部开发的激情,奥运会的圆满成功……我国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2.2009年10月1日,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阅兵式,庆祝建国6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乘车检阅了海、陆、空三军并发表重要讲话。大阅兵展示了中国的强大军力和国力,令全国各族人民扬眉吐气、欢呼雀跃。

  学科知识链接

  1.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2.艰苦奋斗集中表现为创业精神。

  3.“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必须始终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4.我们的共同理想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5.为实现共同理想而奋斗,是时代赋予当代中国青年的崇高使命。

  6.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党的基本路线的核心内容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即“一个中国,两个基本点”。

  7.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

  8.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9.祖国前途与个人命运息息相关。

  中考命题预测

  1.请从不同角度举例说明建国60年来我国取得的巨大成就。

  答案:(1)经济方面:从一度濒于崩溃的边缘发展到总量跃居世界第三,进出口总额位居世界第三等。(2)政治方面:实施依法治国方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益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日益完善等。(3)成功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4)社会事业方面: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施;就业规模日益扩大;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等。(5)人民生活水平方面: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饮食结构日趋科学合理;住房越来越矿场;出行越来越便捷等。

  2.建国60年来我国取得的巨大成就的原因。

  答案:(1)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2)全国各族人民的艰苦奋斗;(3)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4)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5)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6)国家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7)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8)根本原因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

  3.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我们青少年应该做?

  答案:(1)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成才;(2)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3)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忧患意识;(4)树立平等、开放、竞争、参与的国际意识;更加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增强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和自尊心,自觉承担时代赋予的崇高历史使命。

  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4.从建国60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可以得出哪些基本结论和经验?(或建国60周年取得的成就给我们哪些启示?)

  答案:(1)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比的优越性;(2)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3)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4)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5)必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6)必须贯彻落实科教兴国、自主创新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等(7)必须贯彻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等。

  相关推荐:名师指南:中考政治收集信息技巧避免跑题
       名师指导:2010年中考政治一轮复习技巧策略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hina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