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2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22年中考语文复习要点:古诗词鉴赏题答题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22-6-8 16:38: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2年中考语文复习要点:古诗词鉴赏题答题技巧,更多关于2022中考答案、2022中考试题、2022中考成绩查询、中考分数线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古诗看到题之后一定先分类,分成唐诗、宋诗、豪放词、婉约词。不同的类型回答时内容是不一样的。因为唐诗是以情入诗,宋诗是以理入诗。

  比方我们正常生活中表达思乡,成天把思乡挂在嘴边是低级的表达情感的表现。写景才是王道,比方写明月,进而写到家乡的月~比方写捧起家乡的黄土狂吻。这比单纯的语言表达强多了。请同学们记住,唐诗都是以景写情,触景生情的。反应到答题上,你要记得这样几句话。写上了老师绝对给分:以景写情,触景生情,诗人通过对某某景物的描写表达了某某感情,情景相生,使无形的人的愁思有形化,使有形的景色沾染了诗人的主观感受下面举例子,最后总结唐诗得分三步走

  “琵琶起舞换新声,总是关山旧别情。廖乱边愁说不尽,高高秋月照长城”这是唐诗啊!更进一步是边塞诗,我们通过后两句来体现怎么答题?

  一般出题格式是这样的:某句写的好不好,好在哪里,去掉行不行之类的。这是历年出题的唯一套路,其他出题方法和这个是等价的,因为他让你回答的内容是一定的。这里举例,上诗中后两句表达好在哪里?,通过对本题的解答说明答题的三步走战略

  答古诗题,在卷面上写出来的东西第一步是翻译。第二部是叙述好在哪,第三步是总述;第三步综述:这样描写情景相生,需的情实的景虚实相生。更富有感染力。答题完毕。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2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2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2022中考语文答案 | 2022中考数学答案 | 2022中考英语答案

  2022中考满分作文 | 2022中考作文题目 | 2022中考英语作文

  2022中考成绩查询 | 2022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22中考志愿填报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