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21中考议论文阅读题高频考点七大类盘点

来源:考试吧 2020-12-17 11:25: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1中考议论文阅读题高频考点七大类盘点,更多2021中考备考资料、2021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统观历年中考议论文阅读试题,考题类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字词。主要考查字词的音、形,侧重于3500个常用字,复习时对常见的、易错的多音多义字应重点关注。   2.寻找或提炼论点。论点应该是明确的判断,是作者看法的完整陈述。在形式上,它应该是完整的句子。找准论点的方法:一看题目,二看开头,三看结尾,四看中间,五自己归纳。但它的位置通常在标题和开头,答题时应首先考虑。

  3.概括作者思路。主要考查学生对文章的整体把握,答题时应对各段内容进行准确概括和巧妙串联。语言表述为:先通过……引出论点或分论点,再用……事例或名言加以论述,最后得出……的结论。

  4.论证方法。

  主要从两方面进行考查: (1)辨析论证方法。常用的论证方法有:举例论证、道理论证、比喻论证、对比论证。 (2)分析论证方法的作用。

  语言表述为:

  ①举例论证:举出……的事例,具体有力地论证了……的观点。

  ②道理论证:引用……的名言或引用格言、俗语等,充分有力地论证了……的观点,增强文章的说服力。

  ③对比论证:从正反两方面进行论述,突出地论证了……的观点。

  ④比喻论证:以事喻理,形象生动地论证了……的观点,使论证浅显易懂,易被接受。有时一段文字中不止一种论证方法,答题时要找全。

  5.补充论据。主要考查学生平时的知识积累,要求补写出能够证明中心论点或分论点的事实论据或道理论据。

  ①补充事实论据时,要选择真实而典型的事例,概括叙述,紧扣论点。所选事实和观点要统一,否则就失去了事实论据的说服力。

  ②补充道理论据时,要引用具有权威性的名言警句、诗文名句或格言、俗语等。引用时要完整准确,不可张冠李戴,不可断章取义。

  6.分析关键词语、句子或语段的含义及作用。答这类题时一要联系文章内容,尤其是要联系文章的中心论点;二要结合语境,结合上下文揣摩其具体含义。

  分析作用时,首先要找出论点,其次确定本段在文中地位,然后分析其对论证论点的作用(更严密、更有权威性、更有说服力)。如果考查的是在结构上的作用,通常情况下是起承上启下的过渡作用。

  7.仿写。考查学生语言表达能力,要求仿照所给出的句子再写一两句话。

  仿写时应做到以下几点:

  ①句式一致。要分析例句的结构特点,把例句中每一句话分割成几部分,确定保留与变化部分。

  ②修辞相同。如果所给例句运用了某种修辞,仿写句子时一定要注意与例句的修辞相同。

  ③字数相等。仿写时字数要尽可能与所给例句一样多。

  ④语意连贯。所写句子要符合整段文字的内容,感情色彩、语体风格应保持一致。

  8.拓展。请你就本文观点谈一点看法:答题时,首先应明确同意与否,然后展开联想,联系实际加以论证或阐述。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1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1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各地2021中考报名时间2021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1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1中考大纲及解读2021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