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上海 > 正文
专家点评2020年上海中考语文试卷,更多关于2020中考答案、2020中考真题,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2020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微信对答案 | 中考成绩查询

今年的试题,不仅有点甜

  6月27日上午9点,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简称“中考”)语文科目顺利开考。考试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邀请了相关学科专家从试卷结构、学科素养、文化传承、立德树人等角度对试卷进行了评析。

  一、试卷结构平稳,继承之中有创新

  试卷延续了近几年的整体结构设计,由文言文、现代文、综合运用和作文四大板块组成。整张试卷设计合理,总体难度适中。试题既注重基础考查,也注重综合能力的运用,考查维度丰富。默写、文学常识、修辞手法、内容概括等考查形式,都与往年一脉相承。

  试题也不乏创新之处。比如,通过为纪录片配字幕来考查理解性默写;综合运用板块以学校举行“唱响经典”歌会活动为背景,将“运用”与“综合”特质进一步加强。

  二、关注文化传承,强调对经典的理解与运用

  在选文上,注重选用经典作品,不仅课内文言文《橘逾淮为枳》《公输》皆是经典作品,课外文言文选取的也是学生熟悉的唐宋八大家之一苏轼的故事。

  在综合运用板块,既有现代经典作品,也有传统的李清照和苏轼的词作。该板块要求考生在理解古诗词的基础上仿写解说词,引导学生在经典的阅读与运用中学习中华优秀文化。

  三、富有生活气息,在情境中考查语文素养

  试卷的选文富有人文情怀。课外文言文苏东坡以“调侃之语”显示大家风范;说明文《植物也“聊天”》让考生带着好奇的心态走进植物“聊天”的世界;记叙文《念念不忘 必有回响》描写支教艰苦生活的“甜蜜”收获,让人“念念不忘”。整张试卷洋溢着生活气息,富有情趣。

  试题重视在现实生活的情境中考查语言运用的能力。在综合运用板块,从撰写开场白到仿写解说词,从选择曲目到分析理由,要求学生在熟悉的语言运用情境中完成,都使学生倍感亲切,又都和学生语言素养密切相关,凸显了浓厚的语文“味道”。试题立足生活情境,考查学生的语言理解和语言表达,既能使学生充分发挥,又有效区分了不同的思维品质和能力等级。

  四、关注学生成长,作文题言有尽意无穷

  作文题“有一种甜”,使用了生活化的口语,给人一种亲切自然的感觉,有利于学生在平和的心境中写作。题目具有很大的开放性,审题没有障碍,考生人人有话可说。“甜”是一种味觉,也是一种心理感受,让人产生联想的维度十分丰富,利于学生从不同层次去挖掘。同时,有别于以往作文题的表述形式,给人一种言有尽而意无穷的感受。作文题充分发挥了育人导向功能,有效引导考生形成积极向上的心态,发现蕴藏于日常生活中的美好,培养良好的思维习惯与心理习惯。

  专家一致认为,试卷关注对语文知识、语文能力的考查,注重引导教师关注学生语文知识的积累、语文技能的培育、语文思维品质的优化、探究性能力的形成以及文化品位与文化鉴赏能力的提升。既体现了学科特质,又呈现出五育融合的育人理念。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2020中考成绩查询 | 2020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20中考志愿填报

  2020中考真题答案 | 2020中考答案 | 2020年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0中考满分作文 | 2020中考作文题目 | 2020中考作文专题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