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20中考语文小说的常考题型及答题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20-5-28 13:48: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中考语文小说的常考题型及答题技巧,更多2020中考冲刺资料、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点击查看:2020年中考语文答题技巧汇总(各题型)

  小说阅读答题技巧

  一、小说的基本知识

  小说是以塑造人物形象为中心,通过完整的故事情节和典型的环境描写来反映社会生活的一种文学体裁。

  (一)小说三要素:情节、人物、环境

  故事情节是指作品所描写的事件发展、演变的全过程,故事情节的一般结构:(序幕)-开端-发展-高潮-结局-(尾声)。故事情节来源于生活,它是现实生活的提炼,它比现实生活更集中,更有代表性。

  小说的人物是虚构的,是作者把现实生活中不同原型的某些特征加以糅合熔铸而成的,如鲁迅所说:“人物的模特儿,没有专用过一个人,往往嘴在浙江,脸在北京,衣服在山西,是一个拼凑起来的角色。”

  环境描写包括历史背景、时代气氛、人物关系、人情风俗以及自然景物等方面。小说人物总是生活于特定环境,环境总是为特定人物服务的。环境描写分为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

  (二)小说的分类:

  按照篇幅及容量可分为长篇、中篇、短篇和微型小说(小小说)。

  按照体制可分为章回体小说、日记体小说、书信体小说、自传体小说。

  按照语言形式可分为文言小说和白话小说。

  二、小说的故事情节

  把握好故事情节,是读懂小说的关键,是欣赏小说艺术特点的基础,也是整体感知文章的起点。

  常见题型:

  (1)用一句话或简明的语句概括故事情节;

  (2)文中共写了哪几件事,请依次加以概括;

  (3)用填空的方式概括小说的部分内容(包括指出开端、发展、高潮和结局四部分中的某一方面)

  面对这种试题,我们该如何下手呢?

  ①对事件的完整叙述必须按照何时何地何人做何事的格式加以概括。

  ②在概括时要避免前后情节的相互交错,还得注意事件涉及的对象,做到前后一脉贯通。

  三、揣摩人物形象

  小说是以塑造人物为中心的,人物塑造的方法有:

  ① 正面描写。也叫直接描写,即通过直接地描写人物的肖像、行动、语言、心理、神态来揭示人物思想品质及性格特点,反映作品主题。

  ②侧面描写。也叫间接描写。即通过他人的言行间接写主人公。

  常见题型:

  (1)指出小说对人物进行描写的具体方法及作用;

  (2)直接概括指出人物的性格特征(如:XX是个怎样的人)

  (3)对文中的人物进行客观公正的评析(包括作者自身对人物的态度和读者对人物的评价)。

  面对这些题型,我们该如何解答呢?一般可从五方面揣摩:

  1、重视小说中的人物的身份、地位、教养、气质等,因为它们直接决定着人物的言行,影响着人物的性格。

  2、在情节发展中分析人物形象。因为情节是人物性格形成和发展的历史,离开了情节就不知道人物怎样做事,也就无法分析人物形象。

  3、通过人物的外貌、语言、行动、心理描写揭示人物的思想感情和性格特征。

  4、小说里的人物都是在一定的历史背景下活动的,所以分析人物就应把他们放在一定的历史背景下去理解。

  5、注意作者对人物的介绍和评价。结合内容具体分析人物的性格特征。

  四、体会环境描写的作用

  环境描写是小说艺术的一个重要内容,社会环境描写对揭示小说的中心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自然环境描写的作用也不可忽视。

  常见题型:

  (1)在文中准确地找出描写环境的句子;

  (2)就指定的环境描写说出其作用;

  (3)依据文章内容发挥想象续写一段环境描写。

  面对这种题型,我们可从六方面进行思考:

  1.交代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交代人物活动的背景;

  2.暗示社会环境;

  3.烘托人物心情,揭示人物心境,表现人物性格,做到情景交融,能够给人以感染、启发和美的享受。

  4.营造气氛,渲染气氛;

  5.推动情节的发展。

  6.使主题更为突出、深刻。

  五、挖掘作品主题

  小说的主题是小说的灵魂,是作者写作目的之所在,也是作品价值意义之所在。主题的深浅往往决定着作品价值的高低;因此,欣赏小说必须欣赏小说的主题。

  常见题型:

  (1)找出体现小说主题的句子(或用自己的话概括作品的主题);

  (2)读了全文后,文章让你明白了什么道理(本文对你有什么启迪,谈谈你的一点体会);

  (3)结合全文的主题,谈谈你对某一句话的理解或看法。

  如何把握小说的主题呢?

  一是从小说的情节和人物形象入手;

  二是联系小说的时代背景及典型环境描写,认识人物形象的思想性格上所打上的时代烙印,把握人物形象折射出的时代特征,达到揭示小说主题的目的;

  三是从小说的精巧构思中把握作品的主题。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