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20中考语文牢记这7个方法 轻松背过文言文

来源:考试吧 2020-4-8 20:04: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中考语文牢记这7个方法 轻松背过文言文,更多2020中考备考资料、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1、利用文中关键字词背诵

  一篇文章或者一段文字都有关键字词,一般情况下,关键的字词有两种:

  段首字词

  你可以回想一下自己是否有过这样的情况,在背诵自以为已经熟练记忆的文言文时,往往在某一段的开头卡壳,怎么回忆也没头绪,但是只要一经别人提示一下卡壳这段的开头字词,就能轻松背下去。

  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着重掌握段首字词,帮助自己记忆。

  支撑文章内容的关键动词

  比如孟子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在背诵这篇文言文时可以着重记忆描写“担当重任”的人要遭受的苦难的字:

  “苦”、“劳”、“饿”、“空乏”、“拂乱”等词语。

  根据这个思路,把关键字词串联起来就很好背诵了。

  2、结合句子特点背诵

  比如在背诵《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的“城非不高也,池非不深也,兵革非不坚利也,米粟非不多也”的时候,记住这个结构特点“××非不××”,背诵下面的“域民不以封疆为界……战必胜矣”,然后理清这几句先排比、再骈句、后散句的句式特点来背诵。

  对于某些具有“重章叠唱”特点的课文,在背诵时可以求同存异:在背诵第一节后,找出其余各节与第一节不同的字句并记熟它们就可以了。

  3、省略部分文字背诵

  具体做法:熟读课文,做到能够通顺地读出来并理解文章的意思,然后把它抄写在本子上,不过不要每一句都抄完,只需要保留每句话的开头和结尾的一两个字,自己背诵时再补齐省略的文字。

  4、课文画面联想背诵

  几乎每篇课文都会有插图,插图一般都是和文章是相关的, 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注意并记住这些插画,当我们背诵这篇课文的时候,插图就在头脑中自然而然地出现,从而产生联想记忆。

  例如《醉翁亭记》一文的二、三两段中分别描绘了两幅画面,一幅朝暮四季图;一幅“滁人游——太守宴——众宾欢——太守醉”图。

  如果能把这些山水风光、游人活动、个人情感等画面熟记于心,背诵就信手拈来了。

  这种方法不仅有利于对诗文意思的理解,也有助于记忆。

  5、按照写作顺序背诵

  文章的写作顺序主要有时间顺序、空间顺序、逻辑顺序等,我们在背诵这一类能够找到顺序规律的文章就可以用这种方法。

  例如《扁鹊见蔡桓公》就可以按时间顺序:扁鹊见蔡桓公→居十日,扁鹊复见→居十日,扁鹊望桓侯而还走→居五日→桓侯遂死。

  《核舟记》则可以按空间顺序背诵:整船→船中→船头→船尾→船背。

  6、按照课文翻译背诵

  在文言文中,一些句子或段落绕口难读,更难记,这是很正常的,此时,就可以把文章翻译过来,先把译文记住,再根据译文背诵课文。

  例如《愚公移山》中的:“虽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孙,子子孙孙无穷尽也”,如果没有翻译死记硬背,就容易记、漏记、颠倒。

  7、根据课文线索背诵

  文言文的写作线索一般有:写人线索、叙事线索、抒情线索等,摸清文章的线索来背诵也是及其有效的。

  例如《桃花源记》以渔人的行踪为线索:逢桃林——入桃花源——桃花源人生活——出桃花源——找桃花源——寻找未果。《陋室铭》则可按题眼“陋”这一线索来记忆,文章先写居室环境和日常生活的“陋”,再用作者的陋室与古代名室相比,写得层次分明。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