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20中考语文古诗文默写100题精华

来源:考试吧 2020-3-6 17:36: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中考语文古诗文默写100题精华,更多2020中考备考资料、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1.白居易在《钱塘湖春行》中,借助莺燕的活动传达了春天来临的信息,也透露着诗人的喜悦之情,这两句诗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文天祥在《过零丁洋》一诗中,巧借两个情感色彩的地名与他的心情暗合,表现他“昨日”与“眼前”独有的怆然与凄苦。在诗史上堪称绝对、绝唱的这两句诗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文天祥《过零丁洋》一诗中,运用比喻表现宋朝国势危亡,个人身世坎坷的句子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民族英雄文天祥的名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与孟子“舍生取义”的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5.杜甫在《春望》中悲哀国破家亡,伤感离乱之痛,表现他爱国、眷家的美好情操。诗中能够表现他因忧愁而日益衰老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 刘禹锡在《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中表达他虽感惆怅,却也达观的心绪,反映二十三年的贬谪生活并没有使他消沉颓唐,现在也常以此句说明新事物必将 取代旧事物。这两句诗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王教授已退休多年,仍在勤奋著书。如果要送他一幅书法作品,用曹操的诗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作为内容就很合适。

  8.我国信息产业起步晚,发展快,颇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之势。(用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中的诗句填写)

  9.曹操《龟虽寿》一诗中,用比喻的手法表达诗人年老而壮志犹存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在《春望》中,春天的花开鸟鸣反而使诗人杜甫生出忧国和思亲之情,即所谓“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1.为好友送行,人们常常用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一诗中的两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白居易在《观刈麦》一诗中深入所写对象的内心,刻画劳动人民在特定环境下近乎变态心理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3,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最后两句,将诗人因朋友离去而产生的无限惆怅之情抒写到了极致,这两句诗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4.杜甫诗“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形象地描绘出洞庭湖的壮阔之美,孟浩然《望洞庭湖赠张丞相》中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与杜诗有异曲同工之妙。

  15.在中国文学几千年发展中,每个时代都有各自的文学经典,均有独领风骚的一代宗师,这正如赵翼《论诗》所云: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6.陆游《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中把现实与梦境自然地联系起来以抒发强烈爱国之情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7.白居易《钱塘湖春行》一诗中描写了“莺歌燕舞”的初春景色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8.王勃在《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一诗中歌颂友谊的千古名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9.读到美国哲学家欧文的“志同道合的人并不需要永远呆在一起”时,我的脑海里不禁浮现出了王勃在《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中的名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白居易在《钱塘湖春行》中以小鸟的活动写出早春特色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1.陆游的《游山西村》中寓含哲理,广为流传的两句诗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2.《次北固山下》一诗中,表现时序变迁、新旧交替这一自然规律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崔颢登上黄鹤楼,见江雾弥漫,暮霭沉沉,对故乡的思念之情油然而生。

  25.人们常常引用李商隐《无题》中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诗句来赞颂那些献身事业的人。

  26.陆游在《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中,直接表现其爱国思想情怀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7.杜甫《望岳》诗中,诗人想像登上泰山之巅抒发豪情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8.夕阳西下,告别荷塘。犹豫的脚步留恋的心,依然徜徉于“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夏之梦中。

  29.王维《使至塞上》中描写边塞奇特壮美景色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0.陆游《游山西村》中描写农村变化万千的自然风光而又有一定哲理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l.大自然美丽的湖光山色涤荡了我们的心胸,让我们心清如水;愉悦了目鸟的性情,使它们在山林间尽情歌唱。这真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填写常建《题破山寺后禅院》的诗句)

  32.”李商隐在《夜雨寄北》中,则想像了与友人剪艘夜谈酌情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3.《己亥杂诗》中表现—作者仍愿报效祖国并蕴含哲理的名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4.常建的《题破山寺后禅院)中有两句诗各含有一个成语,这两句诗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5.友情,历来为人所珍重。王勃的《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留下了真诚勉励友人的千古名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6.王安石的《登飞来峰》中与“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有异曲同工之妙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7.李商隐的《无题》中常被后人用来形容“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精神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8.在我国传统文化中,人们常以月寄情。如唐代诗人李白在《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中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把对友人的怀念之情托付给明月。

  39.《行路难》(其一)中,表现作者对理想执著追求,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0.人们常用李商隐《无题》中的两句诗来赞美老师那种默默奉献的精神,这两句诗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1.《游山西村》中写人在困境中会萌发出新的希望,也暗示世间事物的消长变化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2.王湾在《次北固山下》一诗中描绘涨潮时水面宽阔、帆船顺风而行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3.王维《使至塞上》中描绘沙漠雄奇壮美景色的两句诗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4. 杜甫在《望岳》中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来表现自己敢于攀登绝 顶,俯视一切的雄心和气魄。45.《过零丁洋》一诗中.表现文天祥高尚节操和舍生取义的生死观,从而感召后代许多志士仁人为正义事业而英勇献身的诗句 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6. 同为送别诗,“海内存 知己,天涯若比邻”表现了王勃乐观豁达的胸襟和对友人的真挚情谊,而岑参的《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诗中 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诗句表达了作者对友人依依不舍的惜别之情。

  47.《次北固山下》中即景抒情又蕴含自然理趣的两句诗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8.唐代边塞诗人岑参在(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中以梨花喻雪的名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9.《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一诗中借用自然景物的变化暗示社会的发展、蕴含哲理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0.杨大伟带领全厂职工进行技术改革时遇到了重重困难,他在鼓励职工们坚定信心坚持改革时引用了李白《行路难》中的两句诗。这两句诗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