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正文

备战2020中考:寒假语文复习掌握4点开学远超学霸

来源:考试吧 2020-1-15 17:34: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备战2020中考:寒假语文复习掌握4点开学远超学霸,更多2020中考备考资料、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很多同学期末考试语文不理想,想寒假好好复习巩固一下,尤其是初三的学生,再有一个学期就要面临中考。但是又不知道该从哪儿下手,不知道该不该参加课后辅导。作为一名多年的初中语文老师,我认为语文的掌握包括两部分的内容:基础知识部分可以通过个人的练习巩固掌握,阅读和写作部分需要掌握学习方法,并且通过练习、感悟才能“开窍”。语文这门学科很难通过死记硬背获得高分,但是有些知识点又离不开识记。

  语文成绩可不可以不通过课后辅导自己巩固和提升呢?答案是可以的,只要要掌握最重要的四点,自己也能学会语文。

  第一点:买一些本地区的中考真题,第一项工作就是准确把握本地区的中考考点和题型

  中考语文还没有形成统一的版本和试题,每个地区的题型和分值都不相同,中考难易程度上也有很大的差异。做其它地区的真题对自己的帮助并不大,因此一定要买一本本地区的中考真题,可以是五年中考也可以是八年中考,一般来说,两三年之内的中考题型变化很小,甚至于每道考题涉及哪个考点都是不变的。

  例如河北省的中考真题,基础知识部分一般先是考诗文的默写部分,然后是正音正型。分值变化也不大。

  把中考真题的题型从头到脚先看一遍,知道哪些题型是中考必考的,哪些题型是选考的,分值在中考中占了大约多少。再结合自己的期末试卷和以往的考试情况,明确自己的薄弱环节出现在那些部分,用个本子罗列下来。

  经常听一些家长说,孩子在阅读理解和写作部分经常丢分。其实这样的说法还是比较笼统的。因为阅读理解也包括好几个部分,作文分值也包括很多项,需要孩子将这些薄弱环节细化出来,然后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练习。

  第二点:要学会刷题的正确方式,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形成知识网络。

  我们都知道刷中考真题对于提高成绩很有帮助,但是如果仅仅是为了刷而刷,刷题停留在做题的表面,这样没有解决根源问题,同等的类型没有真正掌握,成绩还是很难提高。

  语文的知识点很多,每个知识点都像一棵小树苗。我们在刷题的时候,要把这棵小树苗连根拔起,也就是和它相关的知识点一并掌握。这是一个庞大而缓慢的工程,但是你一旦完成,基本上就将语文这门学科揽入囊中。

  举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病句修改是语文基础知识部分必考的一个题型,做一道中考真题的选择题,一般能掌握四种不同的病句类型,但是病句的类型有十几种,细分能达到几十种。如果这个知识点掌握的不理想,我建议你把病句所有的类型通过思维导图的形式罗列出来,掌握的不理想的类型用不同颜色的笔标注出来。这就是典型的以点带线带面,通过一道题抻出与之相关的知识网络。这种专项练习比较耗费时间,但是效果比较好,一旦掌握能做到举一反三,可以主要针对自己经常丢分的知识点进行系统性的整理和复习。

备战2020中考:寒假语文复习掌握4点开学远超学霸

  第三点:正确选择阅读的书籍,掌握阅读的方法。

  很多家长经常说孩子看书很多,但是还是不会做阅读理解和写作。那么孩子的阅读可能存在着两方面的问题:阅读的书不对,阅读的方法不对。

  语文知识主要靠积累,在平时的阅读中,尤其是假期,除了让孩子读一些中考满分作文,初中阶段要求读的名著,还可以读一些科普类杂志和名人传记,不同领域的涉猎可以拓宽孩子的视野,增强孩子的阅读兴趣,积累写作素材。但是对那些科幻类小说,无厘头的网络小说,价值观不正确的漫画等,尽量不让孩子阅读,或者有选择地阅读。

  除此之外还要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

  概读和精读相结合。拿到一篇文章之后,先要快速浏览一遍,浏览完之后能掌握文章的主要人物形象及品质,准确把握文章的主题思想即可,不要纠结于细节,一遍一遍的往回找,只要能掌握谁做了什么,结果怎样,他是一个怎样的人,想表达什么样的情感,就足够了。

  根据习题进行跳读和精读。根据课后习题对具体段落的考核进行跳读和精读,一边读一边勾画出相关的情节,找出该段的中心句,找出表达人物情感的句子,如果出现了情节的变化标注出来。答题的时候紧紧结合文本,结合全篇的中心思想和该段的中心句,切勿主观想象。

  如果读的是满分作文,要进行有目的地读:思考这篇作文的标题还可以换成哪些标题,形成思维的迁移;勾画出优美的语句,体悟运用到的表达方式、描写方法或者修辞手法等;注意文章的结构布局以及各段落的作用;还要找出揭示或者点明主旨的句子。一边阅读一边旁批,把自己的收获心得写出来。这样一般读完一篇作文都会有一定的启发。

  阅读完一篇文章之后要和实际相联系。很多学生写作文只会套用不会化用,完全靠死记硬背,这样是不可能得高分的。其实在文章的选材上都是生活中最常见的小事情,当你看别人的满分作文时,可以想到自己生活中有哪些类似的题材,作者运用了哪些写作技巧让一件小事熠熠生辉,自己也可以模仿,用这些技巧把自己生活中小事的深意挖掘出来。

备战2020中考:寒假语文复习掌握4点开学远超学霸

  第四点:化强文言文阅读训练。

  文言文是学生最容易丢分的一个板块,有些学生的丢分率达到70%以上,因此一定要利用寒假进行文言文的强化阅读训练。可以把课内的文言文自己再翻译一遍,然后把真题中的文言文试着翻译。一边翻译一边掌握常用的古今异义词。例如辄、去、临、患、从等等,强化记忆。

  在翻译的过程中将出不理解的字词和梳不通的句式圈出来,通过查看解析弄透彻。要注意文言文的翻译要本着字字落实文通字顺的原则。也就是把倒装的语序理顺,把省略的词语加入,把被动的语态翻译出来。涉及到词类活用要加以注意。

  常用的虚词的意义和用法也要熟练掌握,有些地区虚词也是一个常见考点。很多虚词意义和用法都被编成了口诀,可以从网络上查找一下,有心的同学也可以自己编一些,这样容易记得牢固。

备战2020中考:寒假语文复习掌握4点开学远超学霸

  总结

  用深入浅出来形容语文的学习再恰当不过,想要学好这门课程,需要同学们钻进去,把一个知识点相关联的知识网络都拉出来。再结合实际的中考真题进行练习。在平时的阅读中,要注意带着思考去读,学会思维的迁移,锻炼自己的概括、提炼、解析、综合的能力。从每一道错题中获得进步,每刷一套题才能有较大的收获。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