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20中考语文之修改病句题型的解答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20-1-8 10:02: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中考语文之修改病句题型的解答技巧,更多2020中考备考资料、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01

  初三学生中考语文修改病句的方法

  (1)增——残缺的成分要增补上

  (2)删——重复多余的词语要删除

  (3)调——语序不当的要调整

  (4)换——搭配不当的词语要更换

  02

  中考语文病句辨析窍门

  1、看到介词不放过

  中考语文里介词使用不当,极易造成成分残缺、表意不明或不当。例如:

  ①、经过老主任再三解释,才使他怒气逐渐平息,最后脸上勉强露出了一丝笑容。

  此例滥用介词“经过”,致使整个句子残缺主语。

  2、看到动词不放过

  中考语文读到一个句子,就应有意识地想想,这个句子中的动词能不能带宾语,能带什么样的宾语,动词和主语、宾语或修饰语能否搭配。例如:

  ①、它每年的发电量,除了供给杭州使用外,还向上海、南京等地输送。

  此例中动词“输送”和主语“发电量”就不搭配。

  3、看到否定词不放过

  中考语文中否定不当是否定句中常见的毛病,审读否定词时一定要注意含有否定意味的一类词语,如:禁止、切忌、杜绝、避免、缺乏等。例如:

  ①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我们所缺乏的,一是勇气不足,二是谋略不当。

  此例前面已用了“缺乏”这一表否定意义的词语,后面“不足”和“不当”即为多余否定。

  4、看到两而词不放过

  一个句子如果出现“能否”“是否”“有没有”“成败”“好坏”“优劣”之类的两而词,就应分析该句是否存在两面与一而不搭配的毛病。

  ①、要保证女全生产,机器质最的好坏,是该要条件。

  ②、我们能不能培养出’‘四有新人”,是关系到我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也是教育战线的根本任务。上述两例病因相同,都是两而与一面不搭配.

  5、看到关联词语不放过

  关联词语使川不当,可能会出现挤配不当、位置不当、层次颠倒或强加关联词等毛病。

  ①、无论干部和群众,毫不例外,都必须遵守社会主义法制。此例中“无论”后而不能接并列短语,只能带由选择性的连词“还是”或“或”组成的短语。

  ②、不但他喜欢京剧脸谱,而且喜欢京剧的各种服饰。此例两分句主语相同,第一分句的关联词“不但”应放在主语之后。

  6、看到并列短语不放过

  句子中的并列成分在搭配方面很容易出现毛病。

  ①、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注视和倾听着这位英雄的报告。此例中的并列谓语“注视和倾听”和宾语“报告”只能部分拼配.

  ②、人类在高科技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重大发现和进展。此例的并列宾语“发现和进展”中只有“进展”能和谓语“取得”搭配。

  ③、引进新技术后,某产品的质量和数量都有了很大提高。此例的并列主语“质量和数最”中,只有“质最”一词能和动词“提高”拼配。

  7、看到有表数量、范围或程度的词不放过

  句中表数量范围或程度的词常易与其他词语相矛盾。

  ①、经过刻苦努力,期末考试,他六门功课平均都在90分以上。句中的“都”是指前而提到的各项,但前而的“平均”只能有一个数,故“都”与“平均”矛盾.句末的“90分以上”是约数,也与“平均”矛盾。

  ②、有报道说,目前绝大多数企业的销售利润在8%以下,比去年下降了l倍。“减少”“下降”“贬值”都不能超过一倍,减少1倍就意味着把原数减完了。

  8、主干分析法

  对句子作语法分析,可先提取句子主干,检查主干是否有毛病,若主干无毛病,再检查它的附加成分,看修饰语和中心语有无毛病。

  ①、我国棉花的生产,长期不能自给.此句主卜为“生产不能自给”,很容易石出主语“生产”和谓语“自给”不能拼配。

  ②、博物馆展出了宋朝时期新出上的古船。此例主干为“博物馆展出古船”没有任何毛病,再看修饰语,“宋朝时期”和“新出上”均为“古船”的定语,检查一下,就发现定语语序不当,应为“新出上的宋朝时期的古船。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