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20年中考语文必考四字成语(七)

来源:考试吧 2019-11-19 9:16: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年中考语文必考四字成语,更多2020中考备考资料、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点击查看:2020年中考语文必考四字成语汇总

  121、天高地厚:比喻恩情深厚;也形容事物艰巨复杂。

  122、舞文弄墨:既指歪曲法律条文作弊,也指玩弄文字技巧。

  123、尾大不掉:比喻属下势强,不听从调度指挥。比喻事物前轻后重,难以驾驭的现象。

  124、文不对题:文章内容跟题目不相配合。也指谈话、对答脱离中心。

  125、无声无臭:没有声音,没有气味。比喻默默无闻,也比喻对外界没有什么影响。

  126、无所不至:犹言无所不为,什么事都干得出来。多作贬词。无处不到。极言所到之广。犹言无微不至。极言其周到。

  127、无能为役:原指不足以供某人役使。后多用于自谦,表示才干比某些人低下。泛指没有能力做好某件事情。

  128、温良恭俭让:原意为温和、善良、恭敬、节俭、忍让这五种美德。这原是儒家提倡待人接物的准则。现也形容态度温和而缺乏斗争性。

  129、先天不足:指人或动物生下来体质就不好,也泛指事物的根基差。

  130、形若无事:既指在紧急关头态度镇定自若;也指对坏人坏事,听之任之,满不在乎。

  131、循规蹈矩:一般形容拘泥保守,贬义词;也可指按照规则行事,褒义词。

  132、秀色可餐:形容女性容貌美丽动人,也形容景色优美,让人入迷忘饥。

  133、形若无事:既指在紧急关头台杜镇定自若,也指对坏人坏事,听之任之,满不在乎。

  134、学而优则仕:学习了还有余力,就去做官。后指学习成绩优秀然后提拔当官。

  135、洗心革面:比喻将错误的思想清除,改变原来的面目,也比喻人犯过错的人改过自新,重新做人。

  136、下车伊始:指官吏刚到任所。现多比喻刚到工作的地方。

  137、行云流水:比喻诗文纯任自然,毫无拘执。比喻无足轻重。

  138、喜新厌旧:喜欢新的,讨厌旧的。多形容爱情上的不忠贞,也形容对事物的喜爱不专一。

  139、应接不暇:指一路上风景优美,看不过来;也形容人或事情太多,接待应付不过来。

  140、一塌糊涂:可以指乱到不可收拾或糟到不可收拾,贬义词;也用来表示程度之深,中性词。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