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必须掌握的95个古今异义词

来源:考试吧 2019-1-14 14:39: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中考语文必须掌握的95个古今异义词”,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中考语文必须掌握的95个古今异义词

  古义和今义不相同的词叫古今异义词。古今异义词主要有这样几种情况:

  1.词义扩大,即今义大于古义;

  2.词义缩小,即今义小于古义;

  3.词义转移,即一个词由表示某事物变为表示另外的事物;

  4.感情色彩发生变化。

  现代汉语中有些双音节词,在古代汉语中是由两个单音节词组成的短语,大部分双音节的古今异义词的古义是把每个字单独解释,所以古今意义词有章可循,只需要记忆规律以外特殊的词语,来降低记忆难度。

  下面这些是课文中出现也是必须掌握的95个古今异义词。

  1.鄙:(古义:边境。今义:品质低下。)蜀之鄙有二僧(《为学》)

  2.顾:(古义:反而,难道。今义:有看的意思;还有照管、注意的意思。) 顾不如蜀鄙之僧哉(《为学》)

  3.爷:(古义:指“父亲”。今义:指“爷爷”。)卷卷有爷名(《木兰诗》)

  4.但:(古义:只、只不过。今义:转折连词) 但闻黄河流水鸣溅溅(《木兰诗》)

  5.安:(古义:疑问代词“怎么”。今义:常用于“安静”、“安全”)尔安敢轻吾射(《卖油翁》)

  6.再:(古义:专指第二次。今义:常用于重复,表“又一次”的意思。) 如是再三(《宋定伯促鬼》)

  7.交通:(古义:交错相通。今义:泛指交通运输或邮电事业。) 阡陌交通(《桃花源记》

  8.妻子:(古义:是妻子和儿女。今义:是专指男子的配偶。) 率妻子邑人来此绝境(《桃花源记》)

  9.无论:(古义:更不必说。今义:表示条件关系的关联词。) 无论魏晋(《桃花源记》)

  10.如此:(古义:像这样。今义:“这样”的意思。) 诣太守,说如此(《桃花源记》)

  11.识:(古义:记今义:知道,认识) 默而识之(《论语》十则)

  12.居:(古义:停留、过了。今义:居住、住所。) 居十日,扁鹊复见(《扁鹊见蔡桓公》)

  13.益:(古义:更、更加。今义:多用于名词,利益、益处。) 不治将益深(《扁鹊见蔡桓公》)

  14.请:(古义:“问”的意思。今义:邀、聘、求之意。) 臣是以无请也(《扁鹊见蔡桓公》)

  15.走:(古义:“跑”的意思。今义:行走。) 望桓侯而还走(《扁鹊见蔡桓公》)

  16、故:(古义:副词,特意。今义:事故、所以。) 故使人问这(《扁鹊见蔡桓公》)

  17.汤:(古义:热水。今义:菜或面做的稀状食物。) 及其日中如探汤(《两小儿辩日》)

  18.去:(古义:离。今义:到……(用于从所在地到另一个地方。) 我以日始出去人近(《两小儿辩日》)

  19.社:(古义:土地神。今义:社会的一个团体,指共同工作或一种集体组织。) 春社近(《游山西村》)

  20.郭:(古义:外城。今义:仅用于姓氏。)青山郭外斜(《过故人庄》

  21.鲜美:(古义:鲜艳美丽。今义:食物味道好。)芳草鲜美(《桃花源记》)

  22.虽:(古义:即使,表示假设关系的连词。今义:虽然,表示转折关系。) 虽人有百手(《口技》)

  23.股:(古义:大腿。今义:屁股。)两股战战(《口技》)

  24.文理:(古义:文采和道理。今义:文章内容方面和词句方面的条理。) 其文理皆有可观者(《伤仲永》)

  25.无为:(古义:无须,不要。今义:顺其自然,不必有所作为。) 无为在歧路(《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26.儿女:(古义:小孩和女子。今义:指子女。) 儿女共沾巾(《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27.何苦:(古义:愁什么。今义:表示反问语气,不值得,犯不着。) 何苦而不平(《愚公移山》)

  28.鸿:(古义:大。今义:鸿雁,书信。) 谈笑有鸿儒(《陋室铭》)

  29.丝竹:(古义:指琴瑟箫笛等管弦乐器,这里指奏乐的声音。今义:丝绸和竹子。) 无丝竹之乱耳(《陋室铭》)

  30.致:(古义:对……说话。今义:指在举行某种仪式时说勉励、感谢、祝贺、悼念等的话。)听妇前致词(《石壕吏》)

  31.裙:(古义:泛指衣裳。今义:指裙子。)出入无完裙(《石壕吏》)

  32.烈士:(古义:指有雄心壮志的人。今义:指为正义事业献出生命的人。) 烈士暮年(《龟虽寿》)

  33.一般:(古义:一种。今义:指普通。) 别有一般滋味在心头(《相见欢》)

  34.蹉跎:(古义:过时。今义:用于光阴白白地过去。) 年已蹉跎(《周处》)

  35.令:(古义:好的。今义:命令。) 令名不彰(《周处》)

  36.坐:(古义:犯罪。今义:多用于“坐下”。) 何坐(《晏子使楚》)

  37.其实:(古义:两个词;其:代词,它的;实:果实。今义:一个词,用来说明某? 一事实的连词。)其实味不同(《晏子使楚》)

  38.小生:(古义:小青年,后生。今义:指戏曲艺术中的一种角色。) 隶而从者,崔氏二小生(《小石潭记》)

  39.居:(古义:停留,这里是经过的意思。今义:住。) 居数月(《塞翁失马》)

  40.十九:(古义:十分之九。今义:指一个数目“十九(19)”。) 死者十九(《塞翁失马》)

  41.金:(古义:古代计算金属货币单位,一两为一金。今义:金银的金。) 请献十金(《公输》)

  42.可:(古义:大约。今义:常用作表示可以、可能、许可、值得等。) 高可二黍许(《核舟记》)

  43.简:(古义:简拔,选择。今义:简单。) 盖简桃核修狭者为之(《核舟记》)

  44.休:(古义:吉祥。今义:休息。) 休寝降于天(《唐雎不辱使命》)

  45、盖:(古义:句首发语词,引出下面的推测、判断或说明。今义:盖住、盖子。) 盖余之勤且艰若此(《送东阳马生序》)

  46.往往:(古义:到处、处处。今义:常常。) 卒中往往语(《陈涉世家》)

  47.绝境:(古义:是与世隔绝的地方。今义:是没有办法,没有出路的境地。) 率妻子邑人来此绝经(《桃花源记》)

  48.借第:(借:古义是即使,假使。今义指暂时用别人或暂时给别人用的钱或物。第:古义是仅、只。今义:表示次序。)借第令毋斩(《陈涉世家》)

  49.会计:(古义:是两个动词,聚会商议。今义:一个词,名词,指从事财务工作的人员。)号令召三老豪杰与皆来会计事(《陈涉世家》)

  50.适:(古义:往。今义:适合,适当。) 郁郁适兹土(《送董邵南游河北序》)

  51.恶:(古义:怎么,表示疑问,读“wū”。今义:罪恶,厌恶。) 吾恶知其今不异于古所云邪(《送董邵南游河北序》)

  52.谢:(古义:致谢。今义:常作礼貌用语。) 长跪而谢之曰(《唐雎不辱使命》)

  53.戾:(古义:至,到达。今义:罪过,乖张。) 鸢飞戾天者(《与朱元思书》)

  54.经纶:(古义:治理,筹画。今义:政治规律,如“满腹经纶”。) 经纶事务者(《与朱元思书》)

  55.山河:(山:古义:指华山。今义:泛指一切山。河:古义指黄河。今义:泛指一切河流。)山河表里潼关路(《山坡羊?潼关怀古》)

  56. 亲戚:(古义:指父母兄弟姐妹在内的至亲。今义:专门指族外有婚姻关系的亲戚。) 寡助之至,亲戚畔之(《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57.池:(古义:护城河。今义:池水,池塘。) 城非不高也,池非不深也。(《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58.语:(古义:告诉;说。今义:话语;说话。) 贫者语于富者曰(《为学》)

  59.子:(古义对对方的敬称,相当于您。今义:儿子。) 子何恃而往(《为学》)

  60.走:(古义:跑。今义:行走) 双兔傍地走(《木兰诗》)

  61.将:(古义:或许。今义:接近。) 将非鬼也(《宋定伯促鬼》)

  62.耳:(古义:罢了。今义:耳朵。) 不习渡水故耳(《宋定伯捉鬼》)

  63.去:(古义:离去。今义:到哪;前往。) 得钱千五百,乃去(《宋定伯捉鬼》)

  64.但:(古义:只。今义:表示转折的连词。) 但闻屏障中抚尺一下(《口技》)

  65.闻:(古义:听。今义:用鼻子嗅。) 微闻有鼠作作索索(《口技》)

  66.是:(古义:此。今义:判断词。) 自是指物作诗立就(《伤仲永》)

  67.馨:(古义:美好。今义:芳香。) 惟吾德馨(《陋室铭》)

  68.形:(古义:身。今义:样子。) 无案牍之劳形(《陋室铭》)

  69.方:(古义:方圆。今义:方向或四个角都是90度的四边形,六个面都是方形的? 六面体。)方七百里(《愚公移山》)

  70.曾:(古义:并,尚且,连……都……。今义:曾经。) 曾不能魁父之丘(《愚公移山》)

  71.举:(古义:被起用。今义:举起。) 傅说举于版筑之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72.征:(古义:表现,征给。今义:征求,象征。) 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73.发:(古义:被任用。今义:送出,交付。) 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74.喻:(古义:明白,了解。今义:比喻。) 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75.入:(古义:国内。今义:进入。) 入则无法家拂(《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76.钟:(古义:一种容器。今:计时器具或中空的响器。) 万钟于我何加焉(《鱼我所欲也》)

  77.开张:(古:扩大。今:(店铺)开始营业) 诚宜开张圣听(《出师表》)

  78.义:(古:适宜,恰当。今:意义,含义。) 引喻失义(《出师表》)

  79.痛恨:(古:痛心,遗憾。今:极为仇恨。 未尝不叹息痛恨于桓、灵也(《出师表》)

  80.异同:(古:差异,偏义复词。今:不同与相同。) 不宜异同(《出师表》)

  81.卑鄙:(古:身份低微,出身鄙野。今:道德品质十分恶劣。) 先帝不以臣卑鄙(《出师表》)

  82.感激:(古:感动,激动。今:感谢。) 是感激(《出师表》)

  83.奖:(古:勉励,鼓励。今:奖励,嘉奖。) 当奖率三军(《出师表》)

  84.所以:(古:用来……的原因。今:表示因果关系的关联词。) 此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之职分也。(《出师表》)

  85.涕:(古:眼泪。今:鼻涕。) 临表涕零(《出师表》)

  86.精力:(古:精神与毅力。今:精神和体力。) 以精力自致者(《墨池记》)

  87.间:(古:参与。今:隔开,不连接,中间,空间,或时间。) 又何间焉(《曹刿论战》)

  88.鄙:(古:鄙陋,这里指目光短浅。今:轻视,看不起。) 肉食者鄙(《曹刿论战》)

  89.牺牲:(古:指祭祀用的猪、牛、羊等。今:为正义事业舍弃生命,引申为舍弃某种利益,也指损害一方的利益。)牺牲玉帛(《曹刿论战》)

  90.忠:(古:尽力做好本分的事。今:忠诚。) 忠之属也(《曹刿论战》)

  91.狱:(古:诉讼案件,罪案。今:监禁罪犯的地方。) 小大之狱(《曹刿论战》)

  92.可以:(古:可以凭借。今:表示许可,可能。) 可以一战(《曹刿论战》)

  93.情:(古:实情。今:感情。 虽不能察,必以情。(《曹刿论战》)

  94.再:(古:第二次。今:又一次。) 一鼓作气,再而衰(《曹刿论战》)

  95.假(jiǎ):(古:借。今:虚伪的,不真实的。) 每假借于藏书之家(《送东阳马生序》)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