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正文

初中语文复习知识点总结汇总

来源:考试吧 2018-11-28 10:45: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初中语文复习知识点总结汇总”,更多2019中考动态,2019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一、基础知识

  (一)字音字形笔顺

  作为基础部分中的字音字形和笔顺是期末考试中的必考内容。因此,学生们在复习过程中务必要重点复习。那么,字音字形部分一般从多音字(例如“处”)、易错音(例如“潜水”)、生僻字(可以从中考字音字形范围内查找)这几个角度去复习。

  其次,笔顺部分大家可以复习笔顺的基本规则及一些特殊字的笔顺书写。

  (二)传统文化

  作为基础部分中的传统文化也是期末考试中的必考内容。那么,学生们可以从对联、节气、书法、传统节日这四个角度来复习。对于每一个板块中的具体知识点务必掌握清楚。例如:对联的基本规则、二十四节气的内容、书法的书体特点及代表书法家、传统节日的日期及习俗。

  (三)理解性古诗默写

  作为基础部分中的古诗文默写,理解性古诗默写是近年来期末考试的新型题型。所以必然是考试中的重点内容。在这一题型中,最为关键的是要了解理由的阐述方法及技巧。

  二、阅读

  (一)含义理解题

  这一题型是记叙文阅读中的难点,但也是一个必考点。含义理解题学生最主要的问题是看不透作者表层意思下,隐藏的深层含义。因此,在期末复习中一定要加倍练习这一类的题型。总结该题型的的做题思路。

  (二)主题探究类题

  不夸张地说,这一题型是记叙文阅读中的必考知识点。因为每一次语文考试中都会出现涉及到主题类题目的考查。要知道主题是记叙文中的灵魂,因此也就成为了考试中的必考知识点。

  (三)论证思路题

  这一题型是议论文阅读中的重要考点。由于议论文阅读是一种非常讲究论证过程严谨度的文体。因此,结合该特点,在议论文阅读中论证思路题就理所当然地成为了一个必考题型。

  三、写作

  在写作部分,我们只能就小作文进行说明了。小作文目前来讲,常考的是一些情景类写作。比如说假设一个外国留学生到你们学校进行参观学习,对中国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你作为向导,就儒家文化中的“孝”进行讲解。字数限制在150字~200字。因此,在小作文的练习中一定要对情景类写作多加练习。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编辑推荐:

  2019中考作文写好开头结尾必备宝典

  考生从67分到115分 2019中考英语猛涨的学习方法

  中考生暑期必读:初三学习生活就在这六句话里

  2019中考语文病句修改专题讲解 收藏起来慢慢看!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