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8北京14区县中考一模语文试题分类汇编之基础知识应用(四)

来源:考试吧 2018-11-26 11:07: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8北京14区县中考一模语文试题分类汇编之基础知识应用(四)”,更多2019中考动态,2019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怀柔区

  一、基础·运用(共15分)

  在我国,竹子倍受人们喜爱,古今文人墨客,嗜竹咏竹者众多。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刻地了解竹文化,学校开展了语文课外学习活动,探究的主题就是“中国竹文化”,请你根据同学们的探究任务,按照要求,完成1-7题。(共15分)

  任务一:了解“竹”的造字本义

  《说文解字》“竹,冬生草也。象形。”甲骨文” ”像两根细枝上垂下的六片叶子。古代造字,“草”和“竹”相似而相反:叶片朝上为“艸”(草),叶片朝下为“ ”(竹)。竹的造字本义:空心,有结,长笋。也指“竹简”。古代还指箫、笛一类的竹制乐器,为“八音”之一。所以作为部首,从“竹”的字大部分是和乐器、竹器以及记载文字的东西有关。草的造字本义:百卉也,地面上片状生长的禾本科植物。作为部首,从“草”的字大部分与草木有关。

  1.根据任务一探究的结果,判断下列词语的书写不正确的一项是(2分)

  A. 书藉 万籁俱寂 B. 萧瑟 功亏一篑

  C. 编纂 名列前茅 D. 落第 一筹莫展

  任务二:了解“竹”的生长过程

  在中国的最东边生长着一种竹子,名叫“楠竹”,又称“毛竹”。毛竹在最初的四年里只长3厘米。但从第五年开始,毛竹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向上蹿升,仅6周的时间就发生了不可思yì( )的变化,可以长到15米,多棵竹子很快就长成郁郁葱葱的竹林。之前的四年里,毛竹的根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米,它并不是没有成长,而是在扎根。深深地扎根,坚持着,等到时机成熟,登上别人遥不可及的巅峰。

  2.阅读任务二的内容,找出下列说法错误的一项是(2分)

  A.第二行加点字“蹿”的正确读音为cuàn。

  B. 括号处应填写的汉字为“议”,“不可思议”这个词在这里形容毛竹六周内生长的速度快,让人感觉无法想象,难以理解。

  C.第三行画线词语“郁郁葱葱”中“郁郁”形容竹林茂盛的样子。

  D.第三行斜体字“延”的第四笔是竖折;最后一行斜体字“及”的第一笔是撇。

  3.下列成语概括上文毛竹的成长历程不恰当的一项是(2分)

  A.厚积薄发 B. 成竹在胸 C.蓄势待发 D. 养精蓄锐

  任务三:了解“竹”的文化内涵

  ①梅、兰、竹、菊“四君子”,松、竹、梅“岁寒三友”,这样的美誉古已有之。②唐代王维诗云:“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③雨后的山村、清新的空气、松间的明月、石上的泉流、竹林中洗衣少女的欢笑声、莲丛中晚归的渔舟,组成一幅令人神往的画卷。④泉水、青松、翠竹、青莲,可以说都是诗人高尚情操的写照。⑤诗人把它们写进诗里,也寄托着人与自然和谐共存。

  4.语段第②句横线处缺少标点,语段后两句中有一处表达欠妥。请你依次添加和修改。(3分)

  横线处添加的标点是:_______

  句子修改:_____________ _

  5.现实生活中,人们常借“高风亮节立天地,虚怀若谷驻人间”,“ 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等对联来勉励自己。下列是两组关于竹的对联,请你任选其一,将其补充完整(2分)

  A.上联:石头解性真吾友 下联:________是我师

  B.上联:丹可磨而不可夺其色 下联:竹可折而不可________

  选项: (填字母序号)下联:

  6.郑板桥一生酷爱竹,他的书画作品也往往与竹有关。请你欣赏下面的这幅作品,从笔画、章法、结构、内涵等方面说说这幅作品中书法的特点。(1分)

  

  书法特点:

  7.通过探究竹的文化内涵,同学们感受到竹的自然属性与人的精神品格已然相融,这正是竹文化的核心所在。竹子中空、有节、挺拔的特性,成为人们所推崇的虚心进取、高风亮节、刚直不阿、雅然脱俗等美德的生动写照。在你读过的名著《 ① 》(填作品名称), ② (人物及其情节),表现出竹一样的 ③ (精神品格)。(3分)

  一、基础运用(共15分)

  1.A 2A 3B(每空2分)

  4.标点 。”(1分) 病句:第⑤句,修改为:也寄托着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愿望。(找出病句1分,修改正确1分)

  5.(2分)答案示例:A.下联:竹子虚心是我师 B.下联:竹可折而不可毁其节(大体对上即可)

  6.粗细相间、浓淡相间、瘦硬清寒等(说出一方面特点即可)

  7.答案示例: 红岩 江姐面对敌人的各种酷刑毫不畏惧 坚贞不屈的革命气节

  密云区

  一、基础·运用(共13分)

  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北京8分钟”表演惊艳世界,也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请你根据要求,完成1-4题。

  1. 阅读学校板报上的一段文字,完成⑴-⑵题。(共4分)

  “北京8分钟”总导演张艺谋摒弃了他所 (shàn)长的人海战术,重在展现中国形象。从智能机器人、减重熊猫木偶等高科技成果,到冰屏中展示的高铁、天眼、大飞机等新成就,让世界为中国的发展而赞叹。而长城、中国结、五彩祥龙、凤凰展翅、梅花等中国传统元素的呈现,又使人感受到浓浓的中国味道。

  ⑴ 对文中加点字的笔顺和横线处应填写字形的判断全都正确的一项是(2分)

  A. “世” 的第二笔是竖 善长 B. “世” 的第二笔是竖 擅长

  C. “世” 的第二笔是竖折 善长 D. “世” 的第二笔是竖折 擅长

  ⑵请从选项中选择最恰当的一副对联来概括这段文字的内容,把序号填在空格中。(2分)

  

  上联: 下联:

  2. ⑴下面是一位同学发在朋友圈的一段话。其中有一处标点符号使用不当,一个句子表达欠妥。请你分别找出来并加以修改。(2分)

  ①熊猫队长的创意使嘉陵江畔的艺术奇葩:川北大木偶被世人瞩目。②在歌曲《歌唱祖国》的音乐声中,熊猫队长与轮滑少年共同配合,演绎了冰球、冰壶等冬季体育项目。③当他们化身熊猫信使去收集邀请时,使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

  标点符号修改:

  句子修改:

  

  邀请函

  亲爱的朋友:

  诚挚的邀请您2022年来北京,看冬奥,过大年!

  ⑵请你为北京冬奥会邀请函补写一段话,融入北京和冬奥的元素。(要求:至少用上一种修辞方法,60字左右。参考用词:长城、冰雪、激情……)(3分)

  答:

  3. 某小组同学对龙凤图案很感兴趣。他们查到了京剧《龙凤呈祥》中的一段唱词:“劝千岁杀字休出口……他三弟翼德威风有,丈八蛇矛惯取咽喉,鞭打督邮他气冲牛斗,虎牢关前战温侯。当阳桥前一声吼,喝断了桥梁水倒流……”由此可以推断《龙凤呈祥》这一剧目取材于我国古代章回小说《 ① 》,作者是 ② 。(2分)

  4.学校戏剧社将在小剧场播放京剧《龙凤呈祥》,想从以下四幅字中选一幅作为海报用字。你推荐哪一幅?请结合作品的字体及特点说明推荐的理由。(2分)

  

  你推荐:第 幅 字体: 理由:

  一、基础·运用(13分)

  1. (1) (2分)B

  (2)上联:(1分)C 下联:(1分)A

  2. (1)标点修改:(1分)将①的“:”改为“——”。

  病句修改:(1分)将③的“使”字删去。或者将③的前半句改为“他们化身熊猫信使去收集邀请的行动”。

  (2)(3分)修辞、北京、冬奥三个元素各1分。

  3. (2分)《三国演义》 罗贯中

  4. (2分)第一幅:隶书 蚕头燕尾,字体宽扁,左右舒展……

  第二幅:篆书 体正势圆,左不见撇,右不见捺……

  第三幅:行书 笔势流动,用笔灵活,姿态生动……

  第四幅:楷书 形体方正,笔画平直,规矩严整……(字体、特点各一分)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编辑推荐:

  2019中考作文写好开头结尾必备宝典

  考生从67分到115分 2019中考英语猛涨的学习方法

  中考生暑期必读:初三学习生活就在这六句话里

  2019中考语文病句修改专题讲解 收藏起来慢慢看!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