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必考四字成语(五)

来源:考试吧 2018-9-12 18:11: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中考语文必考四字成语(五)”,更多2018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中考语文必考四字成语(五)

  81、莫须有:原意是也许有吧。后指凭空捏造。

  82、难分难解:既指双方争吵,打斗相持不下,难以开交,也形容双方关系异常亲密,难于分离。

  83、平铺直叙:既可形容说话或写文章平平淡淡,没有起伏,重点不突出,含贬义;也可指说话或写文章时不加修饰,直接地简单地说出自己的意思,含褒义。

  84、评头论足:是指无聊的人随便谈论妇女容貌,也比喻在小节上多方挑剔

  85、平易近人:指态度谦和,没有架子,使人容易接近,也指(文章、讲话)浅近易懂,使人喜欢看,喜欢听。

  86、婆婆妈妈:形容言语罗嗦,办事不干脆利落。也形容感情脆弱。

  87、披星戴月:身披星星,头戴月亮。形容早出晚归,也形容不分昼夜地奔波或在野外辛勤劳动。

  88、披肝沥胆:披,打开;沥,滴下。比喻开诚相见,也比喻极尽忠诚比喻

  89、平分秋色:比喻双方各得一半,也比喻不相上下,可以匹敌。

  90、平地一声雷:比喻突然发生的重大变动。也比喻名声或地位突然升高。

  91、飘飘欲仙:飘飞上升,像要超脱尘世而成仙。多指人的感受轻松爽快。形容诗文、书法等的情致轻快飘逸。

  92、穷形尽相:既指描写刻画十分细致生动,也指丑态毕露。

  93、奇文共赏:既指把荒谬、错误的文章发表出来供大家识别和批判,也指把新奇的文章拿出来共同欣赏。

  94、谦谦君子:既指故作谦虚而实际虚伪的人,也指谦虚,能够严格要求自己的人。

  95、千锤百炼:形容对诗文多次加工润色,精益求精。也比喻经过多次斗争和考验。

  96、琴瑟不调:谓琴瑟合奏时,声音没有调整得和谐。比喻夫妻不和。

  97、清风明月:清凉的风,明亮的月用以比喻高人雅士的风致。

  98、清规戒律:僧尼、道士必须遵守的规则和戒律。泛指一般的规章制度。多指不合理的。

  99、沁人心脾:渗入到人的内脏。多形容吸人芳香、凉爽的空气或饮进清凉饮料,使人感到舒适,也形容文学艺术作品美好、动人,使人深受感动。

  100、千篇一律:很多篇文章都是一个样。比喻作品、言谈内容重复,老一套。也比喻机械地按一个模式办事。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8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编辑推荐:

  2019中考作文写好开头结尾必备宝典

  考生从67分到115分 2019中考英语猛涨的学习方法

  中考生暑期必读:初三学习生活就在这六句话里

  2019中考语文病句修改专题讲解 收藏起来慢慢看!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