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9年中考语文文言文名词活用汇总 果断收藏!

来源:考试吧 2018-9-6 9:44: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中考语文文言文名词活用汇总 果断收藏,更多2019中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相信不少做文言文阅读的小伙伴都挺头疼的,好多句子都读不懂,翻译更别提了,这都是文言文基础知识积累的少的结果,今天于老师给大家分享的是文言文名词活用的一些用法,希望能对大家做好翻译题有帮助。

2019年中考语文文言文名词活用汇总?果断收藏!



  文言文中,名词活用不外乎两种类型:一种是活用作动词,一种是活用为状语,本文拟结合具体例句从这两个方面加以分析。

  01

  名词活用为动词可以分为名词用作一般动词、名词的使动用法和名词的意动用法三种类型。

  (一)名词作一般动词

  在文言文中,有些名词可以作动词用,在句子中充任谓语。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

  1、名词+名词

  如果一个句子中有两个名词连用,这两个名词即不是并列关系、同位语关系,又不是偏正关系,句中也没有其它动词作谓语,那么其中的一个名词作动词用。

  例 1、 范曾数目项王。(《史记·项羽本纪·鸿门宴》)

  例2、 籍吏民,封府库。(《史记·项羽本纪》)

  例1“目”,名词作动词,当“看、使眼色”讲,作谓语,“项王”为其宾语。

  例2“籍” ,名词活用作动词意为“登记”,“吏民”为其宾语。

  例3、舍相如广成传。(《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舍”,名词作动词读作“shè”,当“安排住宿”讲。

  2、能愿动词+名词

  能愿动词的位置是在动词之前的,当一个名词置于能愿动词之后,句中有没有其它动词时,这个名词作动词用。

  例4、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荀子·劝学》)

  例5、 沛公欲王关中,使子婴为相。(《史记·项羽本纪》)

  例4、“水”,名词,在能愿动词“能“之后用作动词,当“泅水”讲,作谓语。

  例5、“王”在能愿动词“欲”之后用作动词,当“称王”讲,作谓语,读作“wàng”。

  3、名词+补语(介词结构)

  补语的位置通常是附在动词之后。当一个名词在补语之前,句中有没有其它动词时,这个名词作动词用。

  例6、沛公军霸上。(《史记·项羽本纪·鸿门宴》)

  例7、秦伐韩,军于閼与。(《史记·项羽本纪》)

  例6、例7中的“军”均置于补语之前活用为动词,意为“驻扎”,所不同的是例6补语省略了介词“于”。

  4、否定副词+名词

  否定副词往往置于动词之前修饰动词的。所以紧接在否定副词之后的名词通常用作动词。

  例8、小信未福,神弗福也。(《左传·曹刿论战》)

  例9、恐托不效。(诸葛亮《出师表》)

  例8中的“福” 紧接在否定副词“弗”之后活用为动词作谓语,当“保佑”讲。

  例9中的“效” 紧接在否定副词“不”之后活用为动词作谓语,当“奏效、有效”讲。

  5、所+名词

  特殊的指示代词“所”的后面一般只接动词或动宾词组,构成名词性的所字结构,表示……的东西、……的方式等。如果“所”字之后粘附名词,那么该名词活用为动词。

  例10、昔先皇颁僧保所货西洋珠于侍臣。(《记王忠肃公翱事》)

  例11、乃丹书帛曰:“陈胜王”,置人所罾鱼腹中。(《史记·陈涉起义》)

  例10“货”粘附于“所”字之后,用作动词,意为购买。

  例11“罾”本是一种鱼网,在这里活用为动词,“所罾”就是“所网者的”。

  6、名词+代词

  代词是不受名词修饰的,所以代词(通常为“之”、“者”)前面的名词往往活用为动词。

  例12、以故其后名之曰“褒禅”。(王安石《游褒禅山记》)

  例13、后世之谬其传而莫能名者。(王安石《游褒禅山记》)

  例12“名”在作宾语的代词“之”之前活用为动词,当“命名”讲。

  例13“名”在作宾语的代词“者”之前活用为动词,当“指名”讲。

  7、 名词用“而”跟其它谓词性成分相连,活用为动词

  例14、君人者,隆礼尊贤而王。(《荀子·天论》)

  例15、遵海而南。(《孟子·梁惠王章句下》)

  例16、败楚汉,楚以故不能过荥阳而西。(《史记·项羽本纪》)

  “而”作为连词可以连接动词,所以例14“王”用在连词“而”之后活用为动词,当“称王”讲。

  例15“南”用在连词“而”之后活用为动词,意为“向南走”。

  例16“西”用在连词“而”之后也活用为动词。

  (二)名词的使动用法

  文言文中名词也有用作使动的,是指使宾语所代表的人或事物成为这个名词所代表的人或事物。

  例17、纵江东父兄怜而王我,我何面目见之?(《史记·项羽本纪》)

  “王我”是“使我王”,即“使我为王”。

  (三)名词用作意动词

  名词的意动就是名词带上宾语,主观上对宾语会有“感到它怎样”或“把它看作什么”的意思。

  例18、忧愁风雨,树犹如此。(辛弃疾《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

  例19、友风而子雨。(《荀子·赋》)

  例18、“忧愁”,名词的意动用法,以……为忧愁。

  例19、“友”、“子”为名词的意动用法,意为“以……为友,以……为子。即整句意为以风为友,以雨为子。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8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编辑推荐:

  2019中考作文写好开头结尾必备宝典

  考生从67分到115分 2019中考英语猛涨的学习方法

  中考生暑期必读:初三学习生活就在这六句话里

  2019中考语文病句修改专题讲解 收藏起来慢慢看!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