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8中考语文古诗文默写必考题:《马说》

来源:考试吧 2018-5-28 8:3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中考语文古诗文默写必考题:《马说》”,更多2018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点击查看:2018中考语文古诗文默写必考题汇总

  《马说》

  1、《马说》本文的中心论点是: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

  2、《马说》中千里马的悲惨遭遇是:祇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

  3、《马说》中千里马被埋没的根本原因是:食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

  4、《马说》中千里马被埋没的直接原因是: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见,且欲与常马等不可得。

  5、《马说》中食马者“不知马”的具体表现是: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尽其材,鸣之而不能通其意。

  6、《马说》中对“食马者”的无知发出强烈的谴责的语句是:且欲与常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

  7、《马说》中表明愚妄无知,平庸浅薄的统治者对千里马的不公正的待遇的句子是: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尽其材,鸣之而不能通其意。

  8、《马说》中表明作者对千里马被埋没的感叹的句子是:其真无马邪?其真不知马也。

  9、《马说》中能表明千里马外在特征的句子是:马之千里者,一食或尽粟一石。

  10、《马说》中运用设问句表达作者心中感慨的句子是:其真无马邪?其真不知马也。

  11、美往往存在于平凡的事物当中,有时我们为了刻意的追求完美,往往忽略了身边的美,使其遭受不应有的遭遇,使我们为之遗憾痛心,这种遭遇与《马说》中千里马的遭遇相似,相应的句子是:祇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

  12、《马说》中点明伯乐对千里马的命运起决定作用的句子是: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8中考语文必考名著相关知识点汇总

  2018年中考《语文》万能备考秘籍汇总

  2018年中考《语文》阅读答题技巧汇总

  2018中考语文备考:语文答题时需要注意什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