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8中考语文阅读理解句子赏析题三大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18-3-27 16:0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中考语文阅读理解句子赏析题三大技巧”,更多2018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在中考阅读中,现代文阅读可以形容为“让人欢喜让人忧”的一类题--掌握了答题思路与技巧的学生深谙其道,在考试中总是能信心十足地把“敌人”远远地甩在身后;而另一类学生在做阅读的时候“没思路”“没技巧”,并直接导致学生对这一类题“不感冒”,甚至是“望而生畏”。那么,答阅读题的“金钥匙”到底是什么,下面考试吧一对一初中语文资深教师单彤彤老师以阅读理解中的句子赏析题为例,看看独特的“三步走”满分策略。

  满分策略第一步:察言观色,细审题目

  所谓“察言观色”就是让一定要明确地看清题目、深入地理解题目。在现代文阅读理解中,通常会有这一类题目:赏析选文第8段画线句的表达效果;文章结尾处优美的自然环境描写有什么作用等等。其关键词通常有“赏析”“品析”“作用”等,像这样的一类题我们称之为赏析题。赏析题是中考比较常考的题型,阅读题目“察言观色”之后,首先确定我们要答的这一道题为赏析题。

  满分策略第二步:有的放矢,准抓技巧

  确定要答的题为赏析题之后,我们要有的放矢,找到技巧。“赏”为欣赏,“析”是分析,能够让我们去欣赏、分析的句子必然有其独特的魅力,那么魅力点在哪里?在中考语文中,可以修饰语句,升华感情的技巧有很多,我们要着重掌握以下几点:

  (1)修辞。中考语文要求我们掌握8大修辞,它们分别是:比喻、拟人、夸张、排比、反问、设问、反复、对偶;

  (2)表达方式。分别是:记叙、议论、说明、描写、抒情;

  (3)表现手法。表现手法很多,也是来新东方一对一补习的学生普遍反映的难点之一,主要有:联想、想象、象征、借景抒情、托物言志、对比、衬托、渲染等等。学生要熟练掌握以上知识点及其作用,在做题的时候让他们"对号入座",之后就可以胸有成竹地进行下一步了。

  满分策略第三步:胸有成竹,完备答案

  在抓准技巧之后,答案几乎成型了。学生只需要胸有成竹地组织语言,使自己的答案更加完备即可。在此强调一点,语句赏析题的答案需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1)技巧

  (2)赏析内容(可以概括/抄写/提取关键词)

  (3)表达的主旨(感情/人物性格/某个道理),这样答案就比较完整了。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关注微信先报名

  考试吧整理:2018中考化学鉴别物质方法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作文素材汇总中考状元心得

  中考语文诗词鉴赏常考意象汇总现代文阅读复习指导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