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8中考语文备考:语文答题时需要注意什么

来源:考试吧 2018-3-27 16:0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中考语文备考:语文答题时需要注意什么”,更多2018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有些学生平时不太用功,考试时却考得不错,能发挥出他的水平,甚至超常发挥。还有些学生平时挺用功,学习成绩也不错,可是一到考试,就发挥的不好。其实答题也是件技术活,在答题时我们都需要注意什么呢?

  语文是中考的第一科,这科发挥好了,后面的心态也会比较好。所以考语文的时候一定要有信心,稳定情绪,把中考的头开好。中考语文基础知识部分,拼音、字形等基础题,常考查那些常见但容易被忽视的字;修改病句,注意从搭配、成分残缺、重复累赘、前后照应等方面找错;语言应用部分,注意句式、修辞等方面的要求。中考语文文言文阅读部分,不要忙于做题,注意理清文段内容,联系课本所学知识,特别注意对文言文词句的理解,还要注意把握事件发生的先后、人物间相互的关系。

  此外,难句翻译改为主观题,翻译时要注意文言句式的特点、上下文语境以及意思的准确表达。中考语文现代文阅读部分,注意把握作者的主要观点,抓住关键词句、概括事件主要意义,挖掘深层含义。该部分虽是主观题,但评分细则往往按要点给分,答题时注意抓住要点,表达准确。中考语文“积累”部分注意不写错别字,“运用”部分注意“简明、连贯、得体”这三方个评判标准;仿写句要注意例句的格式和修辞。

  中考语文作文大多是话题作文,写作时注意选择好切入点,有理有据,言之有物。中考语文作文特别看重语言表达,要做到通顺流畅、有条有理、生动形象。前呼后应、适时点题。书写尤为重要不一定漂亮,但卷面干净清晰会增色不少。此外在时间分配上,建议花10分钟在基础知识(选择题)上,做完后涂卡,花42分钟在“阅读”和“积累与运用”题上,花50分钟在作文上,附加题花10分钟,7分钟检查。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既然努力学习了,就一定会有收获的!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关注微信先报名

  考试吧整理:2018中考化学鉴别物质方法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作文素材汇总中考状元心得

  中考语文诗词鉴赏常考意象汇总现代文阅读复习指导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