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江苏 > 正文

南京2017中考试卷点评:共享汽车可燃冰进考题

来源:考试吧 2017-6-19 8:15: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南京2017中考试卷点评:共享汽车可燃冰进考题”,更多中考真题解读,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2017中考真题及答案最新文章 | 2017年中考作文 | 微信对答案

  龙虎网讯 昨天中考首日开考语文、物理、化学。考试结束时,不少考生反映语文试卷比较灵活,而物理、化学试卷上手比较容易。究竟今年的试卷有哪些新特点?昨天,多名初三骨干教师对中考首日试卷进行了点评。

  语文:难度适中,作文注重想象

  江苏省特级教师、三中文昌初中赵富良老师在分析试卷时说,今年语文试卷在结构、题型和命题导向上与前两年试卷一致,从材料到题目,都与课本有着直接或间接联系,因此总体来说试卷难度适中。

  “从选材来看,汉字书写、名句填空、文学常识辨析等,材料均来自课本,语言运用题的语境也是用课文中的语句组成的。而名著阅读题的选文,仍是出自教材推荐阅读的名著《水浒传》。组合文本阅读题中的主要文本《陶渊明》,学生也是耳熟能详。”赵富良说,从题目来看,试卷与课本的关联很密切。比如语言运用题中托物言志方法的运用、一句话感想,文言文阅读中的内容、写法分析,小说阅读中情节梳理、细节揣摩,组合文本阅读中的信息提取、综合论述等题,均由课本中的题目演化而来,所以说考生比较容易上手。

  市语文学科带头人、伯乐中学王芳老师分析说,作文以30年后的同学聚会为情境,以想象为要求,以发言稿为形式,要求学生表达自己对生活中人与事的诗意思考。这道作文题对于初三同学来说,应该不难。因为九年级上册第五单元写作训练中就要求学生写一篇发言稿,此外,有些课文后面也有要求写发言稿的小练习题。考生可以设想告别母校30年中,自己在所从事的事业和取得的成就里品味到的诗意,也可以设计自己在未来普通日子里构建的诗意生活,还可以从30年后的视角,回忆当今平凡岁月里的点点滴滴……

  物理:贴近生活,新增科技元素

  物理试卷整体并不难。市物理学科带头人、南京一中初中部孔北京校长认为,试卷命题素材大多来自课本。今年试卷还添加了一些科技元素,重视生活、物理、社会三者融合。

  “比如试卷第13题,以端午节为素材,考查了分子动理论;第24题,以空易拉罐为素材,考查了大气压、小孔成像、气体压强与流速关系、带电体性质;第27题,以共享汽车为素材,考查了速度、固体压强的计算。这些都贴近生活。”孔北京说,还有第15题,以天舟一号为素材,考查了电磁波及速度、动能、机械能的变化;第19题选择可燃冰为素材,考查了能源分类、热值及比热容计算,这2道题以国家科技发展为素材,添加了一些科技元素。

  另外,孔北京还认为,物理学是一门实验科学,此次中考试卷还非常重视对物理“实验过程”的考查。比如第21题考查冰溶化过程中表格的设计;第22题通过增加实验器材,让学生指出什么因素影响了滑动摩擦力的大小;第25题让学生回答支持实验结论的实验现象。

  化学:关注热点,重视主干知识

  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化学教研员、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叶菁老师认为,本次中考化学试卷以课本素材、基础实验、科学技术、热点问题、生活实际等为背景,重视对学生化学学科素养的考查,尤其加强了初中化学主干知识的考查。

  “试题密切联系生活、环境、能源、资源等问题,如‘空气污染’、‘化学物质与健康’、‘常见的化学材料’等;一些与化学相关的社会热点问题的考查,如可燃冰、C919大型飞机中的金属材料、新元素的定名等,使学生感受到学好化学的必要性及化学科学的进步对改善生活环境、研发新能源、提高生活质量等方面的重大贡献,培养学生关心社会、热爱生活的情感和品质。”叶菁说。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备考资料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7中考满分作文 | 2017中考作文题目 | 2017中考英语作文

  2017中考语文答案 | 2017中考数学答案 | 2017中考英语答案

  2017中考成绩查询 | 2017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17中考志愿填报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