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上海 > 正文

上海2017中考语文试卷解读 贴近生活注重传承寻求创新

来源:考试吧 2017-6-19 8:15: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上海2017中考语文试卷解读 贴近生活注重传承寻求创新”,更多中考真题解读,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2017中考真题及答案最新文章 | 2017年中考作文 | 微信对答案

  据《劳动报》报道:昨天,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公布了专家对2017年上海中考语文试卷的点评。华师大副教授徐默凡、复旦附中高级教师徐传胜、交大附中高级教师陈雄、徐汇教院高级教师陈妍、五爱高级中学高级教师董曙、宝山进修学院高级教师莫晓燕等专家对本次语文试卷进行了评析。与会专家表示,2017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语文学科的命题尊重学情,有效考查了学生的语文学科素养。

  试卷整体稳定

  2017年上海中考语文卷仍分为文言文、现代文、综合运用、作文四个基本板块。

  徐传胜老师用“守规则”来形容本次中考语文试卷整体特点。他认为,试卷题型稳定,符合中学语文教学与考纲的基本要求,没有偏题、怪题、冷题,给人一种亲和感。如文言文默写、阅读都是学生耳熟能详的常规题型,关注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董曙老师认为,试卷考点分布合理,题干淡化概念,化静态为动态,注重能力考查。如18题要求学生展开想象进行答题,体现了一定的区分度。

  注重文化传承

  徐默凡老师认为文言文课外选文没有选择叙述性的故事,而是通过生活细节的描写反映了人世的哲理。这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常用的一种切身反思的寓言写法,从先秦诸子一直延续至今。这样的选文能激发学生对古老智慧的阅读兴趣,更好地从古代典籍中吸取人生的养料。陈雄老师认为,试卷的命制符合语文核心素养,突出了“文以载道,以德教化”的思想。比如《十七岁那年的单车》在“青春期的逆反、代沟、冲突”后回归温暖的“亲情”,体现了中华民族重视亲情的传统观念。

  选材贴近生活

  现代文阅读板块《无人机时代正在到来》这篇说明文贴近现代生活,具有时代气息,引导学生关注生活中的新事物。《十七岁那年的单车》是一个文学类文本,虽然描述的是北方农村生活,但考生在年龄体验和心灵体验上都能够产生共情。“教考一致,考点与知识点匹配,学生能够进行生活还原、经验还原,与初中的教学实际是一致的。”陈雄老师如是表示。

  选材的文字具有品读性,出现了不少开放性试题,要求学生在阅读理解中品读文字,寻求文本依据,注重对分析能力和思维品质的考查。如18题“请展开想象,另举一例加以说明”、23题“说说结尾的妙处”、26题要求补写倡议书等试题的设计,要求学生有一定的积累、理解以及综合运用能力。陈雄老师认为,试卷考查了学生语言运用、文化积累、理性思考等多方面语文素养,既体现了中考的基础性,又不乏一定的选拔功能。

  作文题有亮点

  莫晓燕老师表示,今年的作文题目有亮点,能有效引导学生的问题意识。作文题目略显文艺,审题限制语多,思维含量大,能有效避免套题。”陈妍老师说。

  徐传胜老师对如何审题进行了分析,他认为“种子”可以是显性的,也可以是隐性的,可大可小,可深可浅,既可以宽题宽做,也可以宽题窄做。写好这篇作文需要有一定的层次感,不能平铺直叙,泛泛而谈,要设计一定的情境在里面。

  董曙老师认为,作文题的命制体现了中考语文立德树人的改革导向。“种子”的定位非常重要,可以是感恩、善良、爱等,提供了广阔的思考空间。

  突出语文“活用”

  2017年上海中考语文试卷在延续往年风格的基础上,致力于弘扬我国的传统文化,强调中国传统文化的积累,同时也更注重语文素养的培养,如学生基本的阅读习惯和阅读方法、语文的实际运用能力等。试卷突出了语文的“活用”,与学生的现实生活紧密关联,对中学语文教学有积极的导向作用———始终关注基于“文本解读”基础上的教、学、考之间的融合,倒逼教师从猜题、押题、刷题中解放出来,将目光转向对学生语文学科素养的培养。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备考资料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7中考满分作文 | 2017中考作文题目 | 2017中考英语作文

  2017中考语文答案 | 2017中考数学答案 | 2017中考英语答案

  2017中考成绩查询 | 2017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17中考志愿填报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