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7年初中语文古诗文背诵选及修辞总结

来源:考试吧 2017-5-24 10:1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初中语文古诗文背诵选及修辞总结”,更多中考语文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1.《论语十则》中,指出学习与思考必须紧密结合的句子是:学则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孔子借题发挥,教育弟子勤学好问的句子是: 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在生活中,我们要表示应当向有长处的人学习,常用“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来表示;阐述正确的学习态度是实事求是,不能不懂装懂的句子是: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阐述读书求学问的态度是以求学为快乐的句子是: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孔子感叹时光易逝,以勉励自己和学生要珍惜时间求学的句子是: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2.《扁鹊见蔡桓公》中,引申出一个成语是: 讳疾忌医;蔡桓公用“ 医之好治不病以为功”来表达对医生的反感。

  3.《过故人庄》中,描写乡村秀丽景色的诗句是: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表现对朋友、对乡村的依恋之情的句子是: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表现对朋友、对乡村的依恋之情的句子是:

  4.《钱塘湖春行》中,写出莺燕报春的句子是: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写野花与春草的诗句是: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5.《书湖阴先生壁》中运用拟人手法,赋予山水生命感情,突出它们与人的关系的诗句是: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 .

  6.《游山西村》中,表现感到困惑时,突然见到希望的诗句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这两句话是这首诗的诗眼,富有哲理。在《桃花源记》中,与以下两句诗意境相似的成语是:世外桃源

  7.《木兰诗》中描写出片前的准备的诗句是: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描写北方战场寒冷,环境艰辛的诗句是: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 ;描写战事频繁持久,战斗激烈悲壮的诗句是: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 ;侧面描写木兰战功显赫的诗句是: 策勋十二转,赏赐百千强 ;表现木兰不慕高官厚禄的高尚品质,也反应北朝人民热爱和平,追求安定生活的诗句是:木兰不用尚书郎,愿驰千里足,送儿还故乡 ;表现木兰从军谨慎、机智的诗句是:同行十二年,不知木兰是女郎 ;成语“扑朔迷离”出自本诗,其原句是: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 .

  8.《望岳》中,包含一切有所作为的人都应具有不怕困难、敢于攀登绝顶,俯视一切的雄心和气概哲理的诗句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9.《西江月》中,畅谈丰收,欢快之情与自然之景融为一体的诗句是: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

  10.李清照《如梦令》中,追忆郊游地点、时间及由于景色迷人而忘了归路的诗句是: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 ;起承上启下的诗句是:兴尽晚回舟 。

  11.《桃花源记》中,描写老人和小孩神情的句子是: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成语“无人问津”出自本文,其原句是:后遂无问津者 。

  12.《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中,写送别的地点和友人要去的地方的诗句是: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劝慰友人不要哀伤,表达出诗人豁达、爽朗的胸怀的诗句是: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写出四海之内有知心朋友,就是在天涯海角也还是近邻一样的亲近的诗句是: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

  13.《黄鹤楼》中,以写景出名的诗句是: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表现游子的悲苦心情的诗句是: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与此诗句有相同意境的《天净沙•秋思》中的句子是: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14.《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中,表达了诗人豁达的胸怀和奋发向上、努力进取的精神的诗句 是: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

  15.《愚公移山》中,愚公移山的原因是:惩山北之塞,出入之迂也;移山的目标是: 指通豫南,达于汉阴 ;移山得到众人相助的句子是: 邻人京城氏之孀妻有遗男,跳往助之 ;表现挖山艰难和决心坚定的句子是:叩石垦壤,箕畚运于渤海之尾 ;愚公相信能搬走大山的理由是: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

  16.《陋室铭》中,点明全文主旨的句子是: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写居室环境的句子是: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 ;写与人交往的语句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以古代名贤自况的句子是: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

  17.《爱莲说》中,点明主旨、最能概括莲高贵品质、表明作用独爱莲的句子是:莲,花之君子者也 ;与“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相对比,集中表现莲高洁品质,现在人们常用来比喻某些人不与世俗同流合污而又洁自好的句子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写君子行为方正,通达事理,不攀附权贵的句子是:中通外直,不蔓不枝。

  18.《观书有感》中,富有哲理的诗句是: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19.《清平乐•村居》中,写小儿顽皮淘气的句子是:最喜小儿亡赖,溪头卧剥莲蓬。 。

  20.《使至塞上》中,写塞外奇特美丽风光的千古名句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

  21.《论诗》中,常用来赞美人才的出现,人才辈出,也用来表示一代新人过去,又有一代新人出现,长江后浪推前浪的诗句是: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

  22.《春望》中,言明春望所见的诗句是: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表现诗人对家人的眷念之情的句子是: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

  23.《五柳先生传》中,表明先生的吃穿住的句子是:环睹萧然,不蔽风日;短褐穿结,箪瓢屡空 。先生的三大志趣是:好读书,性嗜酒,著文章 。文中引用前人之言,赞扬五柳先生的高洁人格的句子是: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 。

  24.《过零丁洋》中,概括写出诗人被捕前的全部经历的诗句是: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 ;写出国家和个人的境遇的诗句是: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概括写出两次抗元,遭受失败后的心情的诗句是: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表现诗人誓死报国,表现诗人崇高的爱国情怀与坚贞的民族气节的诗句是: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

  25.《浣溪沙•山下兰芽短浸溪》中,抒发感慨,表现作者虽处困境,仍力求振作精神的句子是: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 。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备考资料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7中考语文古诗文情景式默写汇总 太全了

  2017年中考《语文》学习常见100种意象

  2017中考复习:历年中考语文易错成语70个

  2017中考语文复习:古典诗歌里的钟声的含义

  2017语文名著必考知识点,您的孩子都会吗?

  2017年中考语文知识点:必须掌握的成语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