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陕西 > 正文

2016陕西中考语文试卷:贴近生活 关注热点话题

来源:考试吧 2016-6-29 12:10: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陕西中考语文试卷:贴近生活 关注热点话题,更多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真题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中考作文成绩查询

  试题贴近学生生活实际

  关注热点话题

  高新一中初中校区高级教师 党江涛 高级教师 邹红梅

  今年语文试题题量和难度与往年相比较稳定。名著阅读的考查形式略有变化,多年来名著考查只涉及一部著作,今年考查涉及两部名著,一是《红岩》,二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诗歌赏析题多年来选材出自课外,今年古诗的选材来源于课内,为杜甫的《春望》,材料理解无障碍。

  现代文阅读选材为作家肖复兴的《少年“护城河”》,材料的选取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尊重他人、关爱他人、和他人和谐相处,让学生在阅读中对个人修养有所领 悟。古文阅读材料涉及《曾国藩家书》,让学生在中国传统文化的阅读中得到熏陶,加深学生对家庭责任的理解。诗歌赏析材料《春望》和名著阅读材料,让学生在 经典阅读中感受作者的爱国之情,体现了命题在爱国情怀方面的引导。

  作文题目为《为我心中的那片海》。“海”可以象征梦想和追求,也可以象征理想和信念……题目中还有一个核心词“为”,“为”道明了为了梦想和追求、理想和 信念所付出的汗水和努力,这样的努力付出,也许是为了自我的梦想,也许是为了家国的理想。这样的写作和思考,对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是很好的引导。

  贴近学生实际 富有生活气息

  西安交大附中高级教师 屈琳

  1。体现说明变化,巧妙把握分寸。全卷依旧分为积累与运用、综合性学习、阅读、作文四大板块,板块内小题的数量不变,各板块分值也保持不变。针对2016 年中考说明的变化,在诗文默写板块出现《虽有嘉肴》《木兰诗》《再别康桥》三个新篇目,但是命题采用十选六的形式,给考生选择作答机会。还有名著阅读,考 查两个篇目,第二问巧妙引入今年中考说明变化中新推荐的《红岩》,又采用两文人物性格分析的设问来降低难度,既体现变化,又照顾考生。

  2。贴近学生实际,富有生活气息。比如综合性学习板块话题“我们毕业了”,亲切活泼。四道小题分别考查准确书写、表达感恩、图表概括、诗文改写能力。小阅读选择了和“动漫”有关的阅读材料,贴近生活。大阅读选择肖复兴的《少年护城河》,引领学生对青春以及友谊的深刻思考。

  作文题《为我心中的那片海》让人眼前一亮,简单的提示语自然引起联想,课内曾经学过的诗歌《在山的那边》给考生很大启示。但是,作文审题时“为”字容易被考生忽视,而且充满诗意的作文题对语言表达也是一个挑战。

  3。重视课内所学,指导语文教学。最引人注意的诗歌赏析,考查篇目竟然是人教版教材《杜甫诗三首》中的《春望》,两道小题的设问“诗人望到了哪些春景?” “说说对诗歌尾联的理解”,紧扣诗歌教学的重点内容,降低了古诗考查难度,但是却对语文教学有很好的方向指引,重视和加强课内古诗学习不容忽视。

  相关推荐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2016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2016中考作文题目及解析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