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辽宁 > 正文

2016年辽宁大连中考语文作文解析

来源:半岛晨报 2016-6-26 10:53: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辽宁大连中考语文作文解析。更多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真题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中考作文成绩查询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题’不同”,今年大连中考作文题目仍为二选一,但稳中有变,于变中求新,两个题目,各有千秋,引导考生“原生态”写作,聚焦生活来写“真我”,写出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更重要的是,避免作文“宿构”的弊端,提倡“原生态”的“绿色”写作,科学有效地引导学生关注生活,积极思考,考察本真的写作能力,超赞!同时,也为考生提供了自主选择、自由发挥的广阔空间,考生可根据自己的生活积累及感悟、写作优势,来选择其一,进行写作。

  文题(1)题目:“餐桌上的故事”。文题意在引导考生,写作要“餐桌”这个特定的空间,以“故事”的形式来写出生活中的特定环境、特定时刻,发生在餐桌上的故事。“餐桌”仅仅是一个故事发生的“舞台”,考生人人有话可说,有事可写。但越是“小题”,越可以做大文章。写好此命题作文的切入点是:抓住命题的两个关键词“餐桌上”和“故事”,选材要着眼于跟就餐的“餐桌”与之有关的事,如家里的、学校的、社会的(旅游或外出搞活动)等等,不一而足,可谓俯拾皆是,而文章的立意绝不能肤浅、流俗,无论选材,还是立意,都要“化小为大”、“细处着眼”,以“餐桌上的”情境的呈现、描写,来表达真情实感。还要善于“以小见大”,写出“故事”的情趣,或者“故事”中家庭的温馨,这个故事感人之处要重笔描摹,故事中的人物要有鲜明的个性。再者,写故事容易,可写好故事,并非轻而易举。立意深刻,情节曲折,方耐读。

  立意深刻,可写“餐桌上”节俭的美德;“餐桌上”家庭的和美尊老爱幼;“我”为家人做饭,家人吃得开心,“我”回报爱等等。故事要写得引人入胜,就要调动写作技巧,布局谋篇上巧“设计”,依据表现内容,或设置悬念,或欲扬先抑,或对比,或衬托,但写故事要有波澜,详略得当。

  文题(2)“提示语+话题”,对话题“远与近”的内涵与外延的诠释,为考生写作提供了参考,没有审题障碍,却有“梯度”,实际是在考查学生的辩证的思考能力。无论写提示语中的哪个方面的“远与近”,都必须围绕话题为“圆心”,发散思维,紧扣话题,选材拟题均与话题密切关联,再发挥写作才能,加工润色。

  二选一作文题,选择很重要,选择自己能驾驭的题材,最擅长的文体及表现手法,发挥自身的语言优势,方能写出不俗之作,出奇制胜,获得高分。

  相关推荐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2016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2016中考作文题目及解析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