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北京 > 正文

2016北京中考英语试题分析:注重基础 强化阅读

来源:腾讯教育 2016-6-26 16:50: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北京中考英语试题分析:注重基础 强化阅读。更多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真题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中考作文成绩查询

  为全面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教育改革的精神,更好地落实北京市关于中考工作的意见要求,充分体现基础教育公平、公正、均衡发展的原则,有效推进新课程改革,2016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英语(精品课)学科试题(以下简称“2016年中考英语试题”)的命制在秉承2015年改革思路的基础上稳中求进,继续优化评价方式和手段,呈现出以下几大特点:

  一、明确试题的命制依据

  2016年中考英语试题的命制以《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以下简称《课程标准》)所规定的五级目标要求为考试范围,以《2016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英语考试说明》(以下简称《考试说明》)为基本依据,无超标、超纲现象,同时还适当兼顾了不同版本的教材和教学实际情况。

  二、 注重基础,积极为考生搭建平台

  2016年中考英语试题在难度结构上整体保持稳定,注重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例如,听力理解和阅读理解试题中,获取具体信息和简单推断这两项强调基础的试题占了大多数;单项填空考查的也都是考生所熟悉的基础语法点;完形填空着眼高频词;书面表达中的两道试题所涉及的话题,面向全体考生,尽可能做到让各个层次的考生都有话说,人人都有施展语言的空间。总之,整张试卷注重基础,避免繁、偏、难题,旨在引导教学多关注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多关注主干知识,考查九年积累,尽可能为考生搭建一个更宽广的平台,做到让各个层次的考生都有施展的空间,从而也为下一阶段英语学习夯实了基础。

  三、强化阅读,注重提升学生的阅读素养

  阅读能力是每个人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素养,学会阅读是信息时代重要的学习方式。鉴于此,2016年中考英语试题高度重视对考生阅读理解能力的考查,继续强化阅读考察力度,旨在引导教学重视阅读这一重要的学习方式和手段,从而提升学生的阅读素养。

  2016年中考英语试题阅读理解在选材上,注重高标准, 突出“宽”和“泛”。所选素材语言地道,题材丰富,体裁多样,试题涵盖了应用文、记叙文、说明文和议论文几大重要体裁。选材形式也更加灵活多样,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例如,旅行、购物、学校生活、家庭生活、课外活动、父亲节、左撇子和捐赠献爱心等话题。

  同时,考虑到初中生这一群体的认知特点,试题在素材选取上统筹安排,教育性、人文性和趣味性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全卷,试题在注重教育性和人文性的前提下,兼顾趣味性,在文章布局中适当穿插了趣味性较强的小故事,这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单一枯燥的说教,考生喜闻乐见,增强了整张试卷的灵动性。例如,完形填空讲述了主人公Molly给妈妈送圣诞礼物的暖心小故事;阅读理解A篇以博客的形式,介绍了不同人的周末旅行活动;阅读B篇记述了主人公Brian在别人的冷嘲热讽中仍然坚持梦想,不忘初心,最终走向成功的励志故事;阅读C篇是一篇关于左撇子的科普文章;阅读D篇探讨了boredom对创造力的影响。面对当下高强度、快节奏的学习生活,作者大胆提出放慢脚步,远离喧嚣,给心灵一片宁静的空间,多一点思考和沉淀。作者认为这不但不会影响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反而更有利于创造力的发展;“阅读还原”一文介绍了写好文章的几个小窍门,借考试这一平台传授知识,寓教于考;“阅读表达”一文是一篇奇闻趣事,讲述了一个漂流了108年的漂流瓶的故事,读来轻松、有趣,活跃气氛,缓解焦虑,利于考生答题。

  2016年的阅读理解考查在试题设计上更加严谨科学,干扰项均来自文本,设置有据可依。这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为了送分而送分的现象,引导考生回归真正的文本阅读,摒弃某些单纯考试技巧的机械操练。

  此外,为了更好地体现阅读任务的真实性,所有文章都保留了标题,这符合正常的阅读习惯,较好地契合了阅读教学。

  四、试题贴近考生、贴近生活、贴近时代。

  2016年中考英语试题在命制过程中坚持“三贴近”原则,所选素材“贴近考生、贴近生活、贴近时代”,为各个层次的考生都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展示九年积累的平台,增强了考生的成就感,充分发挥了考试的激励功能。例如,听力理解中有关日常活动、学校生活、课外活动和父亲节等话题;完形填空中给妈妈送圣诞礼物的话题;阅读理解中有关周末旅行的论坛讨论、左撇子及boredom创造力的影响等话题;书面表达中邀请交换生参加长跑比赛等话题。这些试题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均为考生所熟悉,贴近考生、贴近生活,而且时代感强。

  另外,试题在设计过程中考虑到初中学生的认知水平和语言实际能力,男女生性别差异以及城乡差异等因素,在试卷结构布局上,根据需要在适当位置设计了必要的图片,辅助文字传递有效信息,图文并茂,增强了试题的亲和力,容易被考生接受,这也是试题人性化的体现。

  五、试题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德树人。

  2016年北京市中考英语试题在设计上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对考生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正向引导,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考生的答题过程就是一次潜移默化的接受人文熏陶的过程。例如,完形填空一文讲述了主人公Molly年纪虽小,却懂得父母的不易,利用平时攒下的一点积蓄,给妈妈买了一副她心仪已久的手套。一份简单的圣诞礼物,一个大大的惊喜,圆了妈妈一个小小的梦想,故事虽小,却温情、暖心,充满了浓浓爱意;阅读B篇记述了主人公Brian在别人的冷嘲热讽中坚持梦想,不忘初心,一路前行,最终走向成功的励志故事;阅读D篇探讨了boredom对创造力的影响。面对当下快节奏、高强度的学习生活,文章作者大胆提出放慢脚步,远离喧嚣,给心灵一片宁静的空间,多一点思考和沉淀。作者认为这不但不会影响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反而更有利于促进创造力的发展;书面表达第二道试题讨论了为灾区小朋友献爱心这一话题,紧扣“友爱、互助”这一主题,引导学生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六、注重试题的选择性,满足学生多元智能需求。

  为满足学生的多元智能需求,给各个层次的考生搭建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2016年中考英语试题书面表达在考试形式上做了改革尝试,两道题目话题不同、形式不同,任选一道作答,给考生更多的选择空间。作文①要求考生写一篇电子邮件,突出“做事”;作文②要求考生就捐赠献爱心这一话题写一篇短文投稿,注重“说事”。

  七、注重学以致用,以用促学。

  测试的真实性是指试题中的语言活动和现实生活中语言运用之间的一致性程度。2016年北京市中考英语试题中最能体现命题真实性原则的是听力理解的“记录关键信息”一题。试题任务接近或类似现实生活中语言使用的实际情境。另外一个体现真实性的例子是“文段表达”一题。题目要求考生写一封电子邮件,邀请交换生Peter参加长跑比赛,这符合现实生活中的语言使用情况。相对真实的测试任务能更好地引导教学关注语言的应用,学用结合,以学促用,促进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发展,让学生在现有知识水平下,依然能体会到英语学习的乐趣,而不是死记硬背,简单刷题。

  八、注重考查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2016年中考英语试题注重对语言基本技能和基础知识的考查。其中,对语言知识的考查简洁明了,更加语用化,避免了孤立考查知识点或对知识的机械记忆。另外,试题在设计上融入了对情感态度和文化意识的考查。作为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另外一个重要维度,学习策略在试卷中也有所体现,例如阅读理解中的各个篇章要求考生所具备的阅读策略是完全不同的。有些篇章如阅读理解A、B篇更加注重具体信息的快速提取和筛选,而有些文章如阅读理解C、D篇和阅读还原则偏向考查考生的逻辑推理能力和对文章的精准理解能力。因此,考生只有懂得灵活运用不同的阅读策略才能更好地完成任务。

  九、强调试题的开放性,培养多样化思维能力。

  通过设置开放的情景,让不同水平、不同层次的考生充分发挥,多角度思考问题,鼓励考生展现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和思维过程,这样不仅能够引导学生学得轻松愉快,还有利于学生在实际情景中理解抽象的概念、规律,为学生的思维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这也是新课改的核心理念。与2015年试题相比,2016年中考英语试题在开放性方面有所发展。例如,“书面表达”中的两个写作任务,考生可以结合自身实际,给出多样化语言表达,多角度思考问题,从而为多样化思维能力的发展初步奠定基础

  相关推荐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2016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2016中考作文题目及解析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