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北京 > 正文

革新变奏曲:北京中考语文命题青睐中国传统文化

来源:考试吧 2016-6-25 14:40: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革新变奏曲 北京中考语文命题青睐中国传统文化,更多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真题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今天约8.3万考生步入北京中考考场,第一场是语文考试。不少老师、业内专家已经对考试题型和中考语文作文翘首以待。

  上午11时许,考试结束,考生陆续走出考点。记者在人大附中考点接连问了10多名学生,多数学生反映语文题型较新,有的学生认为一些书法题型比较新,比较难,对于作文题,多数学生选择了“读书实际和收获”。

  作文集中反映了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思辨创新水平,也是在共120分的考卷中占比比较高的部分,作文占到50分,直接影响学生整体成绩。在专家看来中考要考出学生观察生活与知识积累、写作等方面的能力,还要考察学生的情感价值取向。

  按中考作文评分标准,语言上加上了想象丰富这一条,作文命题表现了侧重于想象文的考查这样一个趋势。东学堂语文学科负责人唐哲认为,语文正在从“为精神服务”转变“为生活服务”,初中生写想象类作文和小学生不一样,小学生符合情理就可以了,但是初中生作文更要求思辨能力,没有思辨就不能有灵魂,而从实际阅卷来看,选择写想象文的学生大多数是想象有余,思辨不足而从实际阅卷来看,选择写想象文的学生大多数是想象有余,思辨不足。

  中考作文稳中有变 更趋向从生活角度出发

革新变奏曲:北京中考语文命题青睐中国传统文化

革新变奏曲:北京中考语文命题青睐中国传统文化

  今年分大小作文作文,在分数分配上小作文10分,大作文40分,每类作文都有2个题目,考生二选一即可。图为北京中考语文作文题目中的大作文。来源:网络。

  今年中考沿用作文二选一的模式,大小作文同台竞技,不过小作文出题考查角度与2015年不同,不仅仅涉及生活实用文,与高考接轨,从表达方式角度考查学生语文素养。

  记者注意到,今年整理采用开放式二选一的方式,给予考生更多的选择空间,无论是今年的小作文介绍北京小吃还是介绍名人诸葛亮;还是大作文《读书·实践·收获》《奇妙的实验室》让考生易于动笔,乐于写作,结合生活实际应用。从历年作文考试主题主要集中在情感类,成长类,关注学生的精神成长,而今年则从生活角度出发,考查应用。小作文的考查也聚焦语用,考查学生的文学积累。

  除了对生活实际应用的关注,第二题《奇妙实验室》也体现了考纲中关于想象思辨力的考察。

  据了解,2016年考纲中对于作文新增要求“能从文章中提取主要信息,进行缩写;能根据文章(或材料)的基本内容,展开合理想象,进行扩写;能变换文章的文体或表达方式等,进行改写。”在参考样题中也给出了一个寓言故事扩写“邯郸学步”。目的在于增加考生思辨能力的培养,不仅仅要和老师对话,更应该引导他们和经典对话,通过阅读经典,提升自己的认识深度。

  相关推荐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2016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2016中考作文题目及解析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