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北京 > 正文

2016北京中考语文命题呈现五大特点 符合改革思路

来源:考试吧 2016-6-25 11:48:4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北京中考语文命题呈现五大特点 符合改革思路,更多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真题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中考作文成绩查询

  2016年中考语文科目现已结束,为进一步秉持当下教育改革精神,落实整体素质教育要求,分析未来2017中考命题趋势,预测2018中考改革方向,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教研团队现从试题命题思路维度进行试卷分析。具体内容如下:

  2016年中考语文命题仍然处于新一轮改革的中期。其命题重点解决的问题是:以考试引导教学,将以往更多地关注试卷难度、题型、解题方法转移到密切关注教学的导向和教学的实际需要,强调语言的实践运用能力和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考查。即通过试卷引导教学如何更好地体现以学生为本、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更好地落实《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更好地实现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由此,其命题的基本原则为,体现学生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成果,将语文素养作为考查重点;全面体现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命题方向上力求“宽”与“活”的有效统一,为学生展现个人才能和语文学习水平提供基本的舞台;将学生的课内外知识进行有机结合,突出学生的社会实践与理论综合运用能力。

  1.注重开放性及灵活性,强调主体思维的重要性

  与去年相比,试卷更多在开放性及灵活性上下了更多的功夫。尤其在基础运用部分,第1题就是以书法知识为外壳,结合春节风俗考查学生的知识灵活运用能力。阅读当中的第20题,让学生自行任选一处进行讨论,并写出相应讨论话题,即是对文章的语言表达进行赏析,并不要求答案唯一,需要学生自己提出话题,并由此体现出对问题分析过程的理解。

  这样的重要性倾斜传递出的信息是,未来语文教学的走向更倾向于多元统一,强调“和而不同”、“求同存异”,让学生更勇敢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既训练了语言表达能力,又考查了对整体文本的综合理解能力。

  2.注重与生活实践相联系

  从去年开始,由于《北京市中小学语文学科教学改进意见》强调语文教学要注重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提出学生要去社会大课堂中学习语文,为此市教委提出“四个一”工程,让学生走进博物馆、纪念馆,在社会课堂中学习语文。

  而今年,应客观形势的要求,在语基部分的第4题中出现了结合修改慰问信的题目。此类题型实则考查的是病句知识,但与生活结合又十分紧密。议论文阅读的第23题,直接出现“请结合现实生活作简要说明”的字样,更是直接体现了命题人在生活实践上的命题思路。此外,在情景作文中,题目一完全结合北京当地风俗,介绍北京特色小吃,直接在作文中反映出对生活实践的考查。

  3.注重基础知识和识记能力的考查

  试题在考查学生初中三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将考查的范围向下延伸,将学生在九年义务教育当中的语文积累、能力和方法作为考查重点。具体体现在考查字音字形、阅读、写作等方面学生应当具备的基本知识和方法能力。例如,第5题(1)中所考查的字音字形为超高考(精品课)频字(“载”),(2)中所考查的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笔顺笔画均为小学学习的简单字。又如,在现代文阅读第14题中结合文本考查语句含义。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教研团队得出结论,以上命题均体现了语文基础与阅读相结合的考查,需要学生更好的掌握识记知识,并由此培养理解感悟能力。

  4.试题形势多样,进一步创新突破

  今年的试题呈现方式更为丰富,这种丰富,是“宽”与“活”的需要,同时也是保证激发和活跃学生思维的需要。今年试题上呈现的形式不仅仅有书法、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连环画,还有对联、展板图片等。这一方向预示着未来语文教学要逐渐改变单一的教学方式,需要灵活多样,且针对性更强的教学模式,才能更好地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补充知识上和能力上的不足。

  5.体现优秀传统文化内涵

  由于语文教学属于母语教育,本身即承载着丰富的民族文化内涵,因此在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增加民族认同感的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在语文试卷中,一方面要注重作为母语的考查,另一方面要体现语文学科的人文性内涵,让学生受到民族文化的熏陶和感染。因此,试卷中选择了春节的“福”字、对联、京剧,甚至在现代文阅读作品中借用了“暗香浮动月黄昏”这样的诗句,充分体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内容,既是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的要求,也是未来教学引导的要求。

  总而言之,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通过仔细分析试卷发现,本套试卷稳重求变,在保证向2018年中考改革平稳过渡的同时,又进一步贴合了时代背景及创新因素。保证原有命题思路内核不变的情况下,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逐步完善落实培养学生综合语文素养的要求,是近年中考题目当中较为经典的一套。

  相关推荐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2016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2016中考作文题目及解析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