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6中考语文答题技巧:现代文阅读理解答题策略

来源:考试吧 2015-12-21 10:31: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中考语文答题技巧:现代文阅读理解答题策略,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中考语文答题时,不能很好地把握命题意图、答题思路不清、语言表达欠缺是学生答题中比较普遍而突出的问题。特别是现代文阅读题目中表现尤其突出,如何提高答题准确性和规范性?这里谈谈自己的想法:

  审题中存在的问题:以偏盖全,片面地理解题目,或是完全把题目理解错误,把不同类的问题混为一谈,背离了题目要求。

  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学生没有认真地阅读题目,而是盲目行事,似乎看一眼就全部把握了题目要求,不用逐字逐句地去阅读、推敲、审核,常常凭经验思考,凭感觉解题,把日常的学习惯性带入了考试。

  答题策略:

  1、第一步就是要全面正确地理解题目,然后再按照题目的要求去解答。其实题目非常重要,它是直接给你答题指明方向的路标,因此分析好题目的指向,把握好题目的要求,答题时就会少走许多弯路,从而提高答题的准确性与正确率。

  2、审题时一般可先浏览一下出了哪些问题,再反复读懂题干要求,并能够从题目的选项中揣测出文章的主旨,明确作者的主要写作意图和出题人考查的方向,这样解题就心中有数了。

  3、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题干中的一些提示性词语,例如:“第四段”“本文开头”“本文结尾”等字眼,这些提示往往也就指明了答题的指向,抓住了这些,就能一下子切入答题内容,从而能有效地避免答题的盲目性。

  理解文中重点词句题的应对策略:

  一是看出处,即在文中的具体位置,二是联系上下文,结合具体语境来考虑,这样既有表层之意,又有深层之意,才能答得准确而全面。

  把握作者的情感倾题的应对策略:着眼全文,结合语境,抓住中心句、过渡句、议论句、抒情句来领会作者的感情。像摘录句子并说明理由这样的题目,则需尽量扣住 “感受最深”,选择那些自己真有感悟的有把握的句子,且重点放在“说明理由”上,把理由说充分,以理服人。

  主观性、开放性比较强的题目的应对策略:这类题目虽然利于个性发挥,但也便于拉开区分度。例如:根据文章内容想像情节及人物心理、神态、语言,就需在准确把握作者的意图以及情感的基础上,具体分析文章中相关的情节、人物、细节、情景,从而使想像合乎情理,合乎人物的性格。又如分析或评价人物的形象,就要在整体把握全文的基础上,分析人物的所作所为,把握人物的性格特征以及精神面貌,合情合理地作出自己的判断。

  在文段中找答案的策略:现代文阅读的答案往往就在原文中,准确解答阅读题最重要最有效的方法也还是在原文中找答案。相信大多数题目在文章里是能够“抠”出答案的,只是找出的语句不一定能够直接使用,还必须根据题目要求进行加工,或摘取词语,或压缩主干,或抽取要点,或重新组织。总之不要凭空去想,离开了原材料恐怕谁也答不准,答不全。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2016年中考数学必须掌握的28个考点

  2016年中考英语作文十大问题分析

  2016年中考英语:212道精选易错题集锦

  2016年中考各科复习攻略(超全超经典)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