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4中考满分作文提分要点之情感

来源:考试吧 2014-1-10 18:51: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4中考在即,中考作文大家复习的如何?找到窍门了没?其实写出满分作文并不是很难,希望以下几点能帮到大家。

  在中考[微博]作文指导方面,首先要引导学生分析作文在“情感”方面失分的原因,掌握作文表达“真情实感”的方法,在作文中表达自己的真挚感情,这样才能让文章感觉有血有肉,耐人寻味。

  一、引入新课

  感情是文章的生命,《周易》上说“修辞立其诚”,刘勰主张“为情而造文”,白居易说“感人先者,莫先乎情”。这些精辟的论述告诉我们,写文章一定要有真情实感。课标指出:“写作要感情真挚,力求表达自己对自然、社会、人生的独特感受和真切的体验”,写作要“表达

  真情实感”,并把“是否表达了真情实感”作为创意加分的重要依据。

  上述这些要求及规定,在各地中考作文评分准则中也得到了充分体现。我们今天进行第五个专题训练——情感。

  二、学生结合自己的写作实际,分析自己在情感的表达上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⑴感情平淡乏味。原因是表达方式单一,常是一叙到底,没有恰当运用描写、议论和抒情。⑵、感情虚假失真。由于阅历少,对所经之事又感受不深,难以写出真情实感,“为文造情”。⑶、感情夸饰失度。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有强烈的情感体验,但没有掌握一定的抒情技巧,而出现了小题大做、大词小用、感情夸饰失度、抒情矫揉造作等情况,从而消弱了文章的表达效果。⑷、感情消极低沉。主要是因为受“新事物、

  新观念”的影响,对反面事物大唱赞歌,或以偏概全,一味揭示事物的阴暗面。

  三、引导学生掌握表达真情实感的方法。

  1、学生结合优秀作文分析其方法。

  考题回放: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

  生命如花,芳香四溢。

  当你的生命为他人开一朵小花,灿烂一片心地,增添一份温暖,你生命的芳香就会沁人

  心脾。

  一声关切的问候,一句温馨的祝福,一次跌倒后的搀扶,一次碰撞后的微笑……当这一切在你的心田荡漾着涟漪的时候,你一定会感受到一种温情关爱的芳香。

  当你凝视那些普通的生命,你会发现他们的生命正静悄悄地开放,把芳香留给了世界。

  当你追想那些远去的生命,你会发现虽然斯人已逝,芳香依旧弥散。

  让我们感悟芬芳的人生,绽放生命的花朵,追求生命的方向。……

  请以“生命的芳香”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⑴所写内容必须在所写话题范围之内。⑵立意自定。⑶文体自选(除诗歌外)。⑷题目自拟。⑸不少于600字。⑹要有自己的体验、感悟,不得抄袭。⑺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和人名。⑻书写正确、规范、美观。

  满分例文

  暗香。爱香

  小A曾经对我说:“你身上有股特别的香气。”

  我不明白,哪里有。

  直到有一天,当我换下演出服,重新穿上自家衣服,我才似乎明白——暗香何处来。

  清晨,阳光犹如流水般洒在里院子里,伴着熟悉的流水声轻轻流淌,在微甜的空气里回旋漾。

  我推开熟悉的锈铁门,随着“吱”的一声,在阳光的斜射下,奶奶的背影映入眼帘。又是一股熟悉的味道,暗香涌动。我疑惑,是洗衣粉的味道?是奶奶的味道?还是都有。我走进了。

  像往常一样,奶奶弯着腰坐在古老的木盆前,将手浸在水中不断地上下搓动。

  “哗,哗,哗……”随着那赋予了节奏般的击水声,香气越来越浓,一群白色的泡泡也淘气地露了脸儿,有的得意地升上天去,有几个呆头呆脑的摇摇摆摆地撞到了木盆的边上,有一群牵着手,笑盈盈地落地,大多数却涌上了奶奶的手,爱怜地赐给了奶奶犹如天使般的吻……

  奶奶的手在泡泡和水中若隐若现,她的手不像母亲的手修长而又年轻,也不像父亲的手刚强有力,她有她的韵味,像铁树开花那样有着岁月的芳香。

  奶奶的手不断搓揉着衣服,似乎有什么贮进了衣服里。一瞬间,我真的什么都了解了,奶奶是将充满着爱的香气,贮进了洗衣水中,长留于……

  “想什么呢?昨天的衣服干了,在沙发上,快把睡衣换下。”奶奶催我换衣服……拿起沙发上的白衬衫,暗香再次翩跹,犹如沁人的提神药,流入鼻中,那是洗衣机转不出来的,是洗衣

  店熨不出来的,是别人搓不出来的。

  奶奶用她的生命全心全意地爱着我们,爱意融入了衣服中,围绕在我的身边,滋润了我的心田,芬芳了我的生命。

  真庆幸能及早闻出来,那爱的暗香。

  满分解秘

  满分点:⑴层层蓄势,步步渲染。文章开头,作者从衣服的香味写起,通过探询香味的来源,进而体悟到奶奶对自己无微不至的关爱。从全文看,探询香源的过程,也就是作者发现真爱、感受真情的过程,文中流露出的浓浓的爱意,让人感动不已。⑵实写虚写,相得益彰。文章以“暗香。

  爱香”为题,意韵深厚,情味悠长。其中,“暗香”是指衣服的香味,是实写;“爱香”是指奶奶对自己的关爱,这种无私的爱,让作者深受感动,让作者仿佛闻到浓郁的“爱香”,这是虚写。实写是虚写的基础,为揭示人物的品质,抒发真挚感情作了很好的铺垫。文中由

  实入虚,转接自然,既有效地抒发了作者的情感,也增添了文章的艺术魅力。

  借鉴点:

  ⑴、细节描写,真情毕现。“奶奶洗衣”的细节,艺术诠释了“爱的暗香”。作者移情于物,用拟人的手法描绘“泡泡”的情态、动作。这些生动形象的描写,让读者感到芳香馥郁,情意真切。⑵悬念设置,曲径通幽。写作中,作者还注意通过“我不明白”、“我似乎才明白”、“我疑惑”等悬念的设置,使文章犹如通幽曲径,展现迷人的风采,有效激起读者的阅读欲望,

  也有助于文章抒发强烈的感情。

  2、教师引导理解掌握表达真情实感的方法。

  ⑴写真实的情感。“真实”重要指作者在文章中表达的感情要符合生活实际,不违背生活的规律。只有倾注了真情,文章才有实感。

  ⑵写真切的感受。“真切”,是指感情的表达要具体、深切而自然。真切的感受,来自人与自然、社会生活的交流互动。只有对生活的种种感受了然于胸,动人的真情才能在我们的笔端涌动。

  ⑶抒真挚的感情。“真挚”是指感情的表达力求深刻、诚挚而又妥帖。感情的书法既要符合生

  活的真,更要符合人性的善,进而显现感情的美。

  ⑷求感人的效果。“感人”,是指感情的抒发浓烈而又富有感染力,能有效地激起读者的共鸣,为读者营造一个动人的艺术境界。要获得感人的效果,须采用有效的抒情手段。既可直接抒情,也可间接抒情。

  四、引导学生分析病例文,掌握“提升要诀”。

  1.展示学生习作《窗外》,学生分析其失误点,并运用提升要诀的某种方法,修改习作。

  2.引导学生修改(略)。

  3、总结:提升作文“情感”的秘诀:⑴突出词语的感情色彩。⑵发挥表达的传情功能。可运用议论、抒情直接抒发感情;采用描写,特别是细腻的心理描写,对抒发感情有直接的功效;而记叙则是抒情、议论的基础。要表达真挚的感情,就必须综合运用各种表达方式。⑶凸显局势的表情特性。从语气、语调看,陈述句、疑问句、祈使句和感叹句四种句式各有所长,能充分展示不同的情感。再加上长句和短句交替使用,倒装句和特殊句时时点缀,关键语句反复咏叹,可以使感情表达逐层加深,从而产生强烈的感染力。⑷突出修辞的寓情特色。在写作中,有意识地运用比喻、拟人、排比、反复等修辞手法,不仅使文章生动形象,尤其能

  有效地帮助我们表达情意,抒写感受。

  相关链接:

  考试吧:中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2014年中考:黄保余讲中学语文

  各地2014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各省市2014年中考及中考体育时间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