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北京 > 正文

2013年北京中考语文试卷分析

来源:学而思 2013-6-25 20:08: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3年中考试题答案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一、2013北京中考语文试卷结构

  二、2013北京中考语文试卷整体特点

  与2012年北京市中考语文试卷相比,2013年中考语文试卷,题型结构总体稳定,但个别题目出题角度新颖,问法灵活,文章较难理解,总体难度加大。在确保学生熟练掌握各项基础知识及文学性常识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孩子们的语文思维及综合素质能力的考察,具体而言,今年的语文试题呈现以下几点变化:

  1.基础知识:字形考察和修改病句呈现新形式,但难度降低;

  2.综合性学习:难度与去年持平,对于把握中心要求较高,侧重考查话题的核心意义;

  3.文言文阅读:《核舟记》翻译题较平庸,文意理解最难,考查知识点非常细致,会成为学生失分点;

  4.现代文阅读:题型设置、考查角度发生新变化,且文章理解难度加大;

  5.写作:难度系数较高,以往作文素材很难套用,需要学生学会灵活转换,这也是咱们学而思课堂上在中考备课作文时一直强调的。

  其他题型如名著导读,古诗词默写,说明文阅读等题型中规中矩,难度不大,下面就今年中考语文试卷当中的典型例题做一分析。

  三、典型题目分析

  现代文阅读

  今年中考阅读难度中等偏高,其原因主要在于题型的变化以及文章理解难度增加,给我们的启示是今后的阅读不能仅以题型为切入点,寻找模式化的解题套路,一旦题型发生变化我们则无从应变。因此,正确的复习方法应该以考点为切入点,从知识的考查和能力的训练角度去提升,这样才能做到以不变应万变,稳中求胜。

  记叙文阅读:《洞茶》

  难点:

  1.文章语言诗意化,抒情色彩浓厚,与考生阅读风格迥然,造成一定阅读障碍;

  2.题型设置变化,概括文章内容一改去年填空题形式,延续以往链式题呈现;

  3.考查角度变化,历年中考侧重对人物形象或景物描写的赏析,多以描写、修辞等角度切入,今年依旧以写作技巧赏析给定内容。

  【真题展示】

  15.本文写了作者与“洞茶”几十年一波三折的情缘。请参照所给语句,梳理文章的行文思路。(每空用8个字回答)(4分)

  

  16.品读第(15)段划线句,联系全文,说说“洞茶”对于“我”有哪些意义。(4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

  【解析】

  15、行文思路题。本题考查的是文章情节的概括,有一定难度。与2012年(去年)相比题型一致,同时降低了难度,因为划分层次较简单。在划准层次的基础上,每空由事件加上情感构成。

  16、语句含义题。有一定的难度,题干是:洞茶对于“我”有哪些意义,学生答题时大多停留在“洞茶”是作者的知己这一直接的层面,而缺少对作者生活经历这一层面的思考,洞茶同时是作者边防生活的见证。

  相关热点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3中考试题答案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各地2013年中考作文、中考满分作文专题

  各地2013年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方式汇总

  各地2013年中考分数线及分数线公布时间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