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北京 > 正文

2012北京中考作文题点评:关注自我 考生有话可讲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2-6-24 14:29: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2年6月24日早上8:30整,2012年北京市第一科科目语文开考,拉开了中考的帷幕。这次作文的题目是《 少年风采 》。

  在题目还没出来之前,老师们都猜测是命题作文,果然不出所料,

  这种标题“限制适当”“便于评分”,也延续了北京中考的命题趋势。纵观北京中考2003至2011年作文命题,它呈现出趋于标准化、不在审题上设置障碍的趋势。尤其从2007年开始全北京正式统一中考之后,07、08、09、10、11年出现的都是命题作文,分别是07半命题,08命题,09半命题,10命题、11命题。2012年命题作文也是在大部分老师的预测之中的。

  对照义务教育阶段2011年版《语文课程标准》中作文素养的培养目标,细细品味《少年风采》,今年中考作文有二个主要的特点:

  第一:关注自我,考查其平时的积累。

  中考作文题目中“少年”一词可以真正体现了中考同学们自身的特点,正值朝气蓬勃的时候,凸显出年龄特点。考查学生对于“自身”的关注,因为中考要求的是对“中学生的身边人,身边事的考查,特别是要关注自身的成长,展现真实的自我”。同时也符合我们在日常教学中提到的“要写符合中学生特点的作文”。所以从这一点看,学生还是有话说,有事讲的。

  第二:延续了这些年对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考查。

  中考作文题目中“风采”一词,可以看出是展现自身的“独特的一面,优势的一面”。这些提示同学可以写励志类的文章,比如说可以写自己的特长,爱好……也可以写自己在遇到困难和挫折中努力坚持下来赢得了胜利。所以可以写凸显出自己品质方面的文章,也可以写情感类的,比如说亲人的关注带给我的变化及影响,让我有了别样的风采。都是可以写的,在选材上比较宽泛。要求学生调动平时的生活积累,更是考量学生的内心体验、生命感悟、人文修养和道德涵养。这正符合《语文课程标准》中的“写作要有真情实感,力求表达自己对自然、社会、人生的感受、体验和思考。多角度观察生活,发现生活的丰富多彩,能抓住事物的特征,有自己的感受和认识,表达力求有创意”的标准要求。

  总的来说,今年的中考作文还是比较简单的,审题上没有设置障碍,学生们大都有所准备。智康1对1教学部建议考生,要多关注自身的事件,写符合中学生特点的文章,这样才能以不变应万变。智康1对1预祝所有的2012年参加中考的同学们能够取得好的成绩。

  相关推荐:

  2012中考试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2中考作文及满分作文汇总

  各省市2012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2012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填报方式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yixue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