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湖南 > 正文

2011湖南长沙中考《语文》试题点评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1-6-19 14:43: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6月16日,长沙2.3万初三学生迎来了他们的第一次大考——中考,这场3天的考试将决定他们能进入哪所学校读高中或职高。昨日考试的科目是语文和理科综合,语文试题里有很多长沙元素,连应用题都是帮社区做一个创建文明城市的调查统计。

  第一卷:酒驾、地铁、农家乐进了语文题

  昨日上午9点,语文开考,考卷分为两卷,时量120分钟,满分120分。第一卷是积累与应用题、说明文阅读题。阅读说明文《塑料瓶装水真的“干净”吗?》分值为8分,前段时间大热的双酚A事件为此题的主要内容,当然,这道题不仅考查学生有多了解双酚A,还要求学生列举出此篇文章所运用的说明方法。选择题不少都带有新闻性和浓郁的长沙元素。建党90周年、交警查酒驾、长沙建地铁、农家乐……这些热点词都巧妙地融合进了考题里。

  南雅中学初中语文高级教师周虹点评说:这一部分的题关注了中学生的情感,真善美为贯穿全部分的主线。议论文阅读中的两篇文章宣扬的都是情感中真实和美好的东西。

  探究题:考考怎么当好文明劝导员

  长沙正在进行创建文明城市的活动,有一道探究与应用题就要求分析社区近三年来的配套设施、不文明行为的变化数据,再得出结论,还要帮社区办一期“文明伴我行”的板报,并为板报设计两个栏目。今年五一,卫生部颁布“禁烟令”,要求考生充当一下禁烟劝导员,如何去劝导身边抽烟的人,并试着写一段不超过50个字的禁烟文明劝导语。

  周悦点评:考题中首次出现探究题,这是本次考试的亮点。这一部分的题关注了社会、时事、身边的生活。文本和材料分析相结合,对材料有更充分的认识,也巧妙地宣传了文明城市的概念。

  作文题:怎么给自己一个拥抱?

  作为语文考试的重头戏,作文题总是最受人关注。这次作文题是二选一,第一个题目是命题作文《给自己一个拥抱》,第二个题目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例如豪迈奔放是苏轼的名片,婉约清丽是李清照的名片,坚贞不屈是文天祥的名片,那么什么是你的名片呢?请以“——是我的一张名片”为题写一篇600字以上的文章。

  周虹点评:这次的作文题关注的是考生自我。第一个题看上去有点大,其实,只要给“拥抱”下个定义,拥抱可以是鼓励、安慰,也可以是对自我的肯定与接纳。转过这个弯就好写了。第二个题则人人有发挥空间,什么是我的名片,什么是自己与众不同的地方,对自己有主动的肯定,就是好文章。

  相关推荐:

  各地2011中考作文及满分作文专题

  考试吧2011中考试题及答案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各地2011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填报方式汇总

  各地2011中考分数线预测及公布时间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