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阅读理解 > 正文

如何确定事理说明文的说明对象及说明方法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08-2-20 10:10: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确定说明对象、指出说明方法是一般说明文阅读中常见的题型,对大多数学生来说是小菜一碟,而事理性说明文的说明对象却不是一下子就能够找到的,它需要我们到文章中去提炼。较之判断段落的说明方法,从文章整体上判断全篇所用的说明方法也有一定难度。下面就让我们以2007年湖北恩施中考阅读题为例,具体来看看上述题型的答题要点。

  2007年湖北省恩施州中考现代文阅读题(《地球公民当警醒》),15题:“的说明对象是什么?”17题:“文中③④⑤⑥段从整体上运用了哪两种说明方法?”

  解答第15题,我们首先看阅读材料,《地球公民当警醒》是一篇关于保护地球生态环境的说明文。其主体部分以先总后分的方式呈现作品的基本内容:由于人类对地球无休止的索取,使得本来美丽的地球变得满目疮痍、伤痕累累。②段中的“破坏生态环境”“各种灾难”,是该段的关键词。③④⑤⑥段从不同角度具体解说四种“灾难”:温室气体的过度排放导致气候变暖,水体被污染,土地荒漠化加剧,物种消失速度加快。同学们如果能够对文章进行整体把握,就能有效避免将“地球”或“地球家园”当作说明对象的错误。紧扣文章的主体部分,运用已有的知识经验,通过分析比较获取有效信息各种灾难破坏了生态环境,然后自然就能得出说明对象:地球生态环境。

  解答第17题,首先看题干,要求找出文中③④⑤⑥段从整体上运用的两种说明方法。浏览这几段,我们很快就能找到“列数字”这种说明方法。那么剩下的一种是什么呢?如果只看③段,我们是有理由把温室气体的过度排放导致气候变暖作为一个例子,从而得出“举例子”这种说明方法。但这只是局部分析的结果,并不是题干要求的“从整体上”分析得出的结论。这就需要我们整体来看③④⑤⑥段内容,它们是从不同角度具体解说四种“灾难”的。联系上下文,我们很快发现,②段是从总体上阐述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的。这样,我们只要把③④⑤⑥段纳入文章主体,联系前后段进行综合分析,再结合以前学过的有关总分结构的相关知识,应该就会有茅塞顿开之感:②段是总说,③④⑤⑥段是分说,凭借已获取的各段的有效信息,找出“分类别”这种说明方法。

  综上所述,确定事理说明文的说明对象和说明方法,一定要有整体意识,需要具备整体把握的能力。在正确的解题策略和思路的观照和统领下,紧扣文章的主体,搞清各段的内容及段落之间的关系,运用已有的知识经验,通过分析比较获取有效信息,然后再把它转换成答案。当然,这种对文章整体把握的意识不仅适用于事理说明文,对于其他文体的阅读也同样适用。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