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英语 > 福建 > 正文
2020年福建省中考英语试题评析,更多关于2020中考答案、2020中考真题,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2020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微信对答案 | 中考成绩查询

注重交际功能 渗透文化意识

--2020年福建省中考英语试题评析

  2020年福建省中考英语试卷以《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和《2018年福建省初中学科教学与考试指导意见(英语)》为依据,结合福建省英语教学的实际进行命制。试卷注重交际功能,渗透文化意识。

  一、体现人文性,融入教育功能

  试题命制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导向,在以知识为核心的体系中,落实立德树人的学科任务,充分发挥英语测试的育人功能。如听力文本体现公民守法、家庭教育、家校合作;选择填空题中体现的乐于助人、遵守交规等;完形填空介绍小女孩Rachel结合个人爱好做兼职工作,帮助疾病儿童;阅读A篇利用学生会的活动广告渗透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功能;阅读B篇讲述小女孩Claire不怕困难,坚持从小事做起,最后达成目标的故事。这些内容传播社会正能量,体现了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的教育新理念。

  二、突出工具性,重视交际能力

  试卷以“依托语言基础、注重语用能力、渗透文化意识”为总体要求,侧重考查常见的语言基础知识和核心主干知识。试题通过语境、依托语篇,从听、说、读、看、写五个方面,在考查知识的同时,检测考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及运用所学英语知识分析、处理信息和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突出语言作为交际工具的基本功能。

  三、彰显文化性,渗透学科素养

  试卷体现学科特点,凸显文化导向。语料原汁原味,让考生充分体验地道英语;文本内容重视中西文化的交融。如选择填空题提及深受世界人民欢迎的中国“诗圣”杜甫;阅读C篇突出团队合作与创新的重要性,渗透兄弟亲情;短文填空讲述中国古老神话故事——大米的起源及价值,告诫人们俭以养德。这些语料引导考生了解英语国家的优秀文化、比较中外文化异同,增强文化自信,培养跨文化沟通能力。

  四、体现思维性,培养思辨能力

  试题选材体现学科核心素养的心智特征,意在培养考生的思维品质。阅读理解设题注重考查考生的逻辑性、批判性和创新性思维能力;情景交际、看图写话和书面表达等题型考查考生的发散性思维能力。试题有助于提升考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跨文化视角观察和认识世界,对事物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

  五、展现时代性,关注社会热点

  试题设置、命题素材与时俱进、关注社会热点。如听力试题选用了有关讲究卫生、开展线上家长会等语料,书面表达题推荐“传统中医进校园”的宣传日活动;选择填空题涉及中国探测队重测珠峰高度、党的百年诞辰、脱贫攻坚、钟南山院士鼓励学生努力学习等;阅读D篇讲述了嫦娥四号太空植物实验的成就,彰显了民族自豪感,引导考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一线教师看中考

  英语(泉州十一中 郭惠建)

  今年英语中考题很好地关注了立德树人、法制教育、渗透英语学科素养,积极结合了新时代社会进步和社会热点,关注对学生的情感、身心健康和良好习惯的教育,努力传播传统文化和正能量,关注环境保护和国家科技和社会进步,培养家国情怀,试题体现了基础性、交际性、综合性、教育性和导向性,对今后的中学英语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有良好的引导作用。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2020中考成绩查询 | 2020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20中考志愿填报

  2020中考真题答案 | 2020中考答案 | 2020年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0中考满分作文 | 2020中考作文题目 | 2020中考作文专题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