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英语 > 正文

2020年中考英语:15招8分钟做完单项选择题

来源:考试吧 2020-1-22 12:02: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年中考英语:15招8分钟做完单项选择题,更多2020中考备考资料、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单项选择题是这些年来中考英语试卷一直采用的一种题型。在英语中考过程中,单项选择的题型虽然比较简单,但是同时,这种题型包含了词汇、固定搭配、词形变化和语法等多方面知识。

  一道单项选择题,不再是单独地测试某一知识点,而是将几个知识点综合起来进行能力考查。

  初中英语单项选择题的考点主要分布在:名词、动词、形容词、副词、代词、冠词、连词、介词、情态动词;时态、语态;词义辨析、语序、各种不同的从句及交际用语上。

  学生如果想在单项选择方面少丢分,甚至不丢分,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前提下,还需要掌握一些必要的解题技巧。

  先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牢记考试需要掌握的单词和固定短语,同时要熟悉单词的词性和词形变化。

  2.掌握名词可数与不可数,可数名词的单复数形式。

  3.根据上下文正确使用连词。

  4.熟练掌握英语中的就近原则和主谓一致原则。

  5.掌握介词的使用方法。

  6.熟悉日常交际英语。

  7.熟悉人称代词的各种形式以及它们所做的句子成分。

  8.准确使用定冠词和不定冠词。

  9.仔细区分同义词和同形词。

  10.掌握一定数量的固定句式。

  11.牢记 动词和介词、副词的固定搭配。

  12.熟悉上下语境。

  单选题解题方法

  1.直接法

  直接利用相关语法知识,通过题干中的已供信息,捕捉到解题线索,从而得出正确答案的解题方法。例:

  --Will you come to the net bars(网吧)with me﹖

  --Sorry.My mother alwaystells me______ there.

  A. not go B. go C. not togo D. to go

  根据句意可知此题考查动词不定式的否定形式,即tell sb. not to do sth.,故此题应选C。

  2.关键词法

  许多题目中都有这样一些词,它们对于快速而准确地判定答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称这些词为关键词key words。找到句中的关键词,也就找到了解题的突破口,例:

  --He hardly hurt himself in the accident,______ ﹖

  A. doesn't he

  B. didn't he

  C. did he

  D. does he

  该题中hardly与hurt是起关键词作用的。凡陈述部分含有hardly, never, little, few等否定意义的词时,反意疑问句用肯定形式;而hurt一词的过去式与原形相同,此处hurt未加s,应为过去式。因此本题答案C是正确的。

  3.记准固定搭配

  My cousin and I often ______ on Sundays.

  A. play football

  B. play the football

  C. plays the football

  D. plays football

  在本题中,play football是固定短语,play和球类之间没有任何冠词,所以B和C 同时被排除了。主语是my cousin and I,所以play不加s,D也被排除了。只剩下A是准确答案了。

  4.牢记动词的固定用法

  I like_______very much and I’d like______with my friends this afternoon.

  A. swimming; to swim

  B. to swim; swimming

  C. swimming; swimming

  D swim; to swim

  在本题中,考查了两个固定短语,前者是like doing,后者是would like to do,分辨清楚这两个短语结构,就能准确选出A。

  5.准确判断所需词性

  Is the elephant from___?

  A. African B. Africa C. Asian D. Indian

  在本题中,from是介词,如果学生能够掌握在英语中介词后面只能使用名词、代词和动名词,就能准确地选出B,因为四个选项中只有B项是名词,其他三项都是形容词。本题没有上下文,不知道大象来自哪个洲,只和词性有关系。词性选对了,答案也就对了。

  6.准确使用冠词

  Wang Dan is ________ English teacher in______ university.

  A. a; an B. an; an C. an; a D. a; a

  在本题中,English第一个音是元音,所以用an;university虽然首字母是元音字母,但是第一个音是辅音,所以它前面应该用a,因此标准答案是C.

  7.类推法

  如果对题目的备选答案没有十分把握或把握很小,不妨利用"如果A对,那么B也对"的类推法,从而可将A、B予以否定,例:

  --Who's the man at thedoor﹖

  -- ________.

  A. He is a doctor

  B. He is a friend ofmine

  C. He is a famoussinger

  D. He is twenty

  仔细分析备选答案就可发现:A、C选项针对的是"职业"。若A是对的,那么C也会是对的。D回答的是年龄。故惟有B才是正确的。

  8.准确使用介词

  I don’t watch TV____theevening, but I do it____ Saturday evening.

  A. on; in B. on; on C. in; in D. in; on

  在晚上是in the evening,在周六是on Saturday,在周六晚上使用on Saturday evening,所以本题答案应是D。

  9.根据句义,选择连词

  I bought my son a birthday present,_____heliked it very much.

  A. or B. but C. and D. so

  这四个连词,or表示否则,but表示转折,and表示递进和并列,so表示因果。在本题中,我给儿子买了生日礼物,他很喜欢,后者和前者之间应该是递进和并列关系,所以答案是C。

  10.熟悉人称代词的各种形式

  ___is my friend. ________name is Tom.

  A. She; Her B. Her; She C. He; His D. His; He

  在本题中,通过选项我们能看出,本题考查人称代词的几种形式。第一个横线缺少主语,所以应该是人称代词的主格形式,答案应该在A和C当中,第二条横线缺少一个定语,应该是形容词性的物主代词,A和C的第二个词都是物主代词,关键要看是男是女了,后面出现了Tom,是个男孩名字,所以答案是C。

  11.仔细分辨同义词

  His_____are very fine.

  A. home B. house C. family D. room

  在本题中,四个选项都是“家”。但是它们侧重点不同。home表示“家”,指一家人共同生活的地方;house 指“住宅”;room指“房间”;family指“家人”。能够身体好的只能是家人,所以答案是C.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