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英语 > 正文

2020中考英语语法 三种方法帮你轻松搞定

来源:考试吧 2019-9-12 13:34: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中考英语语法 三种方法帮你轻松搞定,更多2020中考备考资料、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要想学好英语必须学语法吗?一些同学对此很困惑,我们母语都不学,英语为啥要学语法呢?我想和大家说的是,丰富的语法知识是学好英语的重要途径之一。

  语法就是语言规律的总结,它并不是那么难,难是大家想出来的。学习语法是为了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和把握语言。

  但是英语语法的知识点多,考点多,需要更多的记忆,这对大部分同学来说想学得透彻的确不容易。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今天分享给同学们几招语法学习的技巧,希望有助于大家的英语学习有启发。

2020中考英语语法 三种方法帮你轻松搞定

  一、对比记忆

  我们把对比记忆分两种:第一种是新旧语法知识的对比,也就是用已经掌握的语法知识来帮助理解新的语法知识。这种方法既学习了新知又巩固了旧知。

  举个例子来说:学习动词第三人称单数,我们可以先多找一些单数第一人称的句子,把它们变成第三人称,多练习,从中发现规律,这样理解起来就比较容易了。如下面这些句子:


2020中考英语语法 三种方法帮你轻松搞定

  第二种是新语法知识之间的对比。对于初中英语语法学习来说,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学习方法。在课堂学习中老师们会经常为我们讲解。比如情态动词should的用法,下面有三个句


2020中考英语语法 三种方法帮你轻松搞定

  我们对比第一句和第二句,同学们就可以理解“should +have +done”的意思是“本来应该做的事情却没有做”;“should +not+have +done”的意思是“本来不应该做的事情却做了”。我们再对比第一句和第三句的;大家就会发现“should+现在完成时”是表示对过去的一种推断;“should +动词原形”表示对现在或将来的推断。

  通过这样的对比,我们便能清楚地认识到should与不同时态连用所表示的意思是不一样的。

  这种对比记忆,用对比的方式来对语法知识进行深层次的分析,进而帮助同学们理解知识。

  二、结构分析

  英语作为一门讲究形式的语言学科,与汉语存在很大的差别。汉语讲究的是句子的意合,而英语则讲究句子的形合。特别是语法学习,大家更是需要找到各个句子的主干结构,同时分清句子的各种成分。

  英语句型归纳起来说,主要是由五种基本句型演变、组合并扩展而成的。具体给同学们讲解如下:


2020中考英语语法 三种方法帮你轻松搞定

  句型是我们初中英语语法的重点也是难点。同学们在掌握句型的时候,难免对遇到很多困难,甚至有时候对各种句型还会产生混淆。

  这就需要大家在课堂上,一定要用心听老师是如何分析句子基本结构的。无论是什么样的句型,只要弄清楚句子的成分和作用,我们就能更快地理解句子了。

  三、顺口溜

  英语中有一些知识点特别分散,我们就可以用顺口溜或歌谣的方式表述出来,进行记忆,这样就可以降低语法记忆的难度。顺口溜法是我们学习语法常用的一种方法。

  比如我们记忆表示各个国家人这些名词变复数,就可以这样记:“中日不变,英法变,其他后面加s”。

  (记忆方法指导,巩固训练,考点搭配, 粉丝福利到手价7.8元)

  这句顺口溜中涉及到的单词有:中国人,日本人,英国人,法国人。英语单词复数形式分别是Chinese,Japanese,Englishmen,Frenchmen。大家看这里的“英法变”就是英国人和法国人变为复数的时候是把后面的man变成men。

  特别提醒大家,一个高频考点是German德国人,变复数要在后面直接加s。更多语法知识点的顺口溜在前期文章中有讲过,同学们可以查看,也可以在学习中不断地积累。

  总之,学习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在英语语法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应多动脑,多思考,多练习,不断地去发现总结新的学习方法,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英语学习才能保证高效快速提升。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