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英语 > 正文
“2019年中考英语技巧点拨”,更多2019中考动态,2019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1.要注意养成良好的阅读心理,阅读时要去除杂念,心绪要安定,精神要专一,要形成一种惬意的顺向心理。切不可一遇到几个生词难句,就心烦意乱,失去自控能力。心理学家告诉我们,任何恐慌、过分紧张的情绪都会形成一种消极因素妨碍大脑的正常思维功能。因此,遇到困难一定要从容不迫、心无旁骛。这样才能对所读的文章印象清晰、理解深刻。

  2.要提高读的速度,阅读理解,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考的是速度。因此做阅读理解题时,要注意培养自己快速阅读的习惯。切不可在个别难懂的词句上磨蹭,只要全篇理解了,个别难懂的词句可以根据上下文语境和构词法去猜测、去推断。

  3.对文章的评价分析,一定要坚持"词不离句,句不离篇",要理解作者的原意,而不能按自己的意愿去想当然。切记:一想当然,就会出错。

  (1)审视标题,抓住中心。

  试题中有的文章有标题,有的没有,拟题人是有所考虑的。标题是文章主题的高度凝聚。它能给我们启发和想象,了解文章的内容和走向。这样做有利于理解文章、提高做题的效率。

  (2)浏览全文,掌握全貌。

  如果时间紧,至少要快速通读全文,尤其是前两段。再把标题和文章内容结合起来,这样全文的梗概便一目了然了。

  (3)细读题目,抓住要点。

  对整篇短文的内容有了一定的了解后,要马上看短文后的问题,带着问题去选择或判断答案。要确定所需查找的信息范围,并注意所查找信息的特点。如:如果问题或选项涉及到人名、地名,就应该找首字母大写的单词;如果问题或选项涉及时间、日期、数字,就应该寻找具体的数据。另外还要注意试题的难易,应先绕开较难的题目,先做最有把握、最熟悉的题目,也就是可以直接或间接从文章中找到答案的。对于那些要进行归纳判断、逻辑推理的题目,需要再对全文快速阅读,仔细分析思考,反复比较、推敲后选出正确答案。若文章短可先读短文,后看文后题目;如果文章太长,你可以先把文章后面的问题看一遍,带着问题去看文章。这样可以帮助你阅读时更有针对性,提高阅读的速度和解题的正确性。要善于找关键句,特别要注意文章第一段和最后一段的首句,往往就是关键句,可以帮助你掌握文章的全貌,理解文章的主题。此外,还应该细读文章,因为有时的试题是考细节。可以边读边用铅笔做标记,把有关的画出来。凡逢人物就圈起来,看完一数,有几个圈就是几个人,一目了然。

  (4)细读文章,掌握细节。

  这次应细品,不可一晃而过。可边读边用铅笔把有关的人物、事件、时间、地点、起因(即五个W:who,what,when,where,why)画出来。经过这样的处理,你对文章的内容和细节便会胸有成竹,对事态的发生、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5)理解大意,初选答案。

  一般短文都设有五个题目,对那些表层理解的题目可以断然选定。对那些深层理解的题目,应再查阅原文,但决不是简单重读,应找出依据,把所有选项代入文中,再确定正误。在确定答案时,对文章和题中的词语应结合上下文思考其确切意思,切忌望文生义,作出错误的判断。

  (6)复读全文,核对答案。

  要用全文的主题思想统率各思考题,研究其内在的联系和逻辑关系,并依次审核那些未获解答的题,对照题目,推测判断,确保理解无误。

  (7)瞻前顾后,首尾突破

  对一具体问题不要局限于一词一事,而应从短文整体考虑,从主线向外扩展,打开思路,前后上下对照。这样,可减少"钻牛角尖"和"繁琐分析"。而且,在中考试题中,即使是事实和细节题,也是"围绕或用以说明主旨和大意"的。大多数短文,尤其是新闻报道或议论文的第一段,或每段的第一句,常包含了全文的主要信息或基本观点;而结尾部分常是结局或结论。寓言或幽默文字的结尾也往往是点晴之笔或值得玩味之处。因此,抓住首尾就往往抓住了主要矛盾,主要矛盾解决了,次要矛盾也就迎刃而解了。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编辑推荐:

  2019中考作文写好开头结尾必备宝典

  考生从67分到115分 2019中考英语猛涨的学习方法

  中考生暑期必读:初三学习生活就在这六句话里

  2019中考语文病句修改专题讲解 收藏起来慢慢看!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