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英语 > 正文

2018中考英语:阅读词汇障碍题7个答题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18-5-7 10:3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中考英语:阅读词汇障碍题7个答题技巧”,更多2018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在中考阅读题中,考生遇到的最大障碍往往有两个:一是被已认识的单词的某一熟知含义所误导;二是被完全不认识的单词的意思所阻碍,从而出现理解偏差或理解困难,影响阅读的速度。其实解决这两个困难的一个重要法宝是考生在心目中树立起上下文观念,用上下文去确定词汇的含义。同学在阅读解题时要注意从以下七个方面着手:

  (1)根据定义或解释、说明猜测生词的词义

  在be,be called,call等判断词出现的判断句中,可以根据已知部分,猜测生词的含义。例如:

  A person who is skilled at making or repairing wooden objects is called a carpenter.

  通过理解定语从句的意思,能猜出carpenter是"木匠"。

  (2)根据对比关系猜测生词的词义

  在but,however,yet,otherwise,though这些表示意义转折的连词出现的句子中,其前后的词有明显的对比关系,根据已知的内容,通过这种对比关系,就很容易猜出生词的词义了。例如:

  Though Tom"s face has been washed quite clean, his neck still remains grubby.

  和clean意思相对的便是"肮脏的"了,因此可猜出句中grubby的意思是"肮脏的"。

  (3)通过因果关系猜测词义

  because, since与as是连接原因状语从句的从属连词,so是连接表示结果的状语从句的连词,so...that与such...that中的that是连接结果状语从句的。当这些信息词出现在有生词的句子中,通过因果关系,依据已知部分就能猜出生词的词义。英语培训例如:

  She wanted the bairdresser to trim her hair a bit because it was too long.

  根据because从句所讲的意思,我们就可推测trim就是"修剪"之意。

  (4)根据生活常识猜测词义

  运用逻辑推理能力,自身的生活经验及生活常识。再联系上下文能读懂的部分,可以正确猜出词义。例如:

  Most of the roses are beginning to wither because of the cold.

  根据句子意思及生活经验,wither表示"枯萎"。

  (5)根据同等关系猜测词义

  同等关系,指的是一个词,一组词或短语在句中作同一成分,而且它们的词义都属于同一范畴。明显的标志是,这样的词组或短语中间常常用并列连词and或or来连接。例如:

  At forty-two he was in his prime and always full of energy.

  从"年龄42岁"以及与prime具有同等关系的full of energy可以猜出prime的意思是"盛年时期"。

  (6)根据列举的事例猜测词义

  You can take any of the periodicals: "The World of English"."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in Schools", or "English Learning".

  从后面列举的例子中,可以猜出periodical是"期刊,杂志"的意思。

  (7)根据构词法知识猜测词义

  根据学过的构词法知识,知道词根和前缀或后缀的意义,就可猜出由它们组成的新词词义。例如:

  The colors of Hawaii in Summer are unforgettable.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关注微信先报名

  考试吧整理:2018中考化学鉴别物质方法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作文素材汇总中考状元心得

  中考语文诗词鉴赏常考意象汇总现代文阅读复习指导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英语高频考点归纳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