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英语 > 正文

2015中考英语中等作文的提高策略

来源:考试吧 2014-8-15 8:42: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5中考英语中等作文的提高策略,更多2015中考备考资料、中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中考英语作文评分标准一般分为三类:一等作文、二等作文和三等作文。为了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在作文得分率上都能有所提高,现对各类作文进行分析,找出相应的得分秘诀。下面我们说说中考英语中等作文的提高策略。

  中考英语中等作文的评分标准

  内容较完整,基本包含所有要点,内容较具体,基本能够围绕内容适当发挥,语句较流畅,用词较准确、句子较通顺、行文较连贯、层次较分明、表达基本清楚,有少量语法错误和语言错误,书写较规范,标点正确,10分作文计6-8分;15分作文计8-14分。

  中考英语作文扣分项目:

  整篇作文以满分10分为例,其中基本分占9分,整体印象分占1分。

  整体印象不好扣1分

  偏题扣2-3分。

  文章不满规定词数,每少5个词为一个扣分单位,扣0.5分。

  语法错误,每一个错扣0.5分,同一个错不重复扣分。

  大小写、单词拼写、标点等错误每处扣0.5分,标点错误累计扣分不超过1分。

  二、中考英语中等作文的提高策略

  虽然各地中考英语作文的评分标准略有差异,但是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整体印象,语言表达,词数规定等内容。我们在写作中要尽量避免扣分,争取加分点。中等作文的提高策略如下:

  1. 注意人称和时态,讲究层次和条理。在审题的过程中,就要考虑到文章所用的人称和时态,这也是提高作文分数的主要因素之一。整篇文章中的人称要一致,首尾呼应,不要随意改动,以免造成误解。要把时间固定下来,如:记叙一件事要用过去时;写经常发生的事或对人物的描写,要用一般现在时。要从实际需要出发,保证文章层次分明、条理清楚。

  2. 作文讲究可读性,注意词语运用效果。中考中,以提示作文为主,提出的要求也是很具体的,从此意义上讲,作文用不着更多的借题发挥,只要能够完整的可读性,不要为了追求“一鸣惊人”而去找一些生僻的词汇,对这些一知半解的词又不会用,不知道如何搭配,结果可能适得其反,使文章显得生硬、不协调,甚至错误百出,所以要使用有把握的词语和句型,避免不必要的失分。

  3. 注意语言表达习惯,回避汉语式英语。从实际来看,有些同学写英语作文还按照汉语作文的构思方法和写作方法来写,结果出现很多的汉语式英语,这也是他们丢分的主要原因之一。英语和汉语在很多方面存在差异,按汉语的思维方式写出的作文必然不符合英语的表达习惯,那么得分率肯定很低。因此,平时应该注意不同语言的表达习惯。切忌望文生义或一味生搬硬套。

  4. 作文还需仔细推敲,讲究文采,因地制宜。有些同学因怕出错而只写短句式或简单句,写出的文章过于幼稚、空洞乏味,自然得分不高。要使文章有血有肉凡要把平时学的知识用进去,比如复合句(宾语从句、状语从句等)关键时用上一个,两个,就能使文章不同凡响,更有文采;“so that” " not… but ”" not only…but also ”等关联词,会使你的文章逻辑结构紧密、层次鲜明、条理清楚,更能显示出你的英文功底,但要做到这些并非一日之功,要靠平时的不断训练和积累。写出的文章要经的起推敲,尤其是写完作文之后,要将文章仔细推敲一番。

  5. 注意体裁和题材,留意要求写作的格式。每当提笔写作文的时候,要先想一想文章属于哪种体裁,按照不同体裁的写作方法去写。比如,写书信,就要按应用文的写作方法来考虑和写作,同时还要注意书信的写作格式,格式不正确,至少会丢一分。不同的题材,写作的角度和方法也是不同的,要做到因文而异。一味地套用范文,恐怕也会出现误差。从些意义上讲,审题加思考,方向要正确。

  6. 认真的书写,注意第一印象。工整漂亮的书写会给评卷老师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在扣分时自然会“手下留情”。所以说,最简单的增分点就是卷面清洁、字迹工整。很多工区都在写作上有1分的书写分。只要平时多下点功夫,得到这一分并不难。

  总而言之,英语写作水平的提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只要同学们在平时多加训练,多读文章,做一个有心人,在中考作文中取得理想的成绩就不是一句空话。

  【英语中等作文评析】

  回顾初中三年的成长过程,一定有很多感受。如果要你从学习。生活和兴趣爱好等方面作出自我评价,你认为自己在哪些方面比较突出?哪些方面需要改进?把它写出来。词数60-80(15分)

  要求:1. 短文语句通顺,规范,意思连贯,字迹工整。2. 文中不能出现真实人名,校名,地名等。

  学生习作

  I have studied in my middle school for 3 years. I have learned a lot. I learned not only how to make friends but also how to talk to others. I have many hobbies. I like sports. I often play ping-pong. Volleyball and football and my friends. Football is my favorite. Of all my subjects. I am best for English and Chinese. But my math and physics are a few weak. I think will try my best learning them well.

  习作评析

  优点:本文要求写一篇回忆初中三年的成长过程并作出自我评价――在学习生活和兴趣爱好等方面的文章。上这篇作文要写的范围很广,但是写作依然要按提示进行。本文习作写得较好,得分11分。全文语言运用较为合理,语义也很规范,时态运用基本正确。文章基本符合规定的写作要求。本文开头有两句运用了现在完成时(I have studied in my middle school for 3 years. I have learned a lot. )短语not only …but also…;make friends 以及动词不定式与疑问词连用(I learned not only how to make friends but also how to talk to others.)这些是很难得的。

  不足及修改方法:本文丢分之处有四处,共丢4分:

  ① I often play ping-pong. Volleyball and football and my friends. 一句中的and (划线部分)表示“和……一起”,应该用with.

  ② Of all my subjects. I am best for English and Chinese. 一句中,for应该改为at ,这样才表示“最擅长……”

  ③ But my math and physics are a few weak. 一句中,a few 应该改为a little,修饰形容词只能用a little , 修饰复数名词才用a few.

  ④ I think will try my best learning them well. 一句中,learning 应该改为to learn , try one's best 后面接动词不定式。

  编辑推荐:

  新初三生必读:2015年中考全年规划

  2015中考经验分享:保持高效率学习状态的24个诀窍

  2015中考高分经验:坚持整理自己的错题集

  2015年中考物理“功和机械能”12句总结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