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英语 > 正文

2014中考英语听力高分突破解题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14-5-19 17:35: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4中考英语听力高分突破解题技巧,更多2014中考备考资料、中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频道!

  NO.1争取时间 提前审题

  领到试卷后应迅速浏览听力部分,尽快根据题干和选项预测可能出现的录音内容,努力寻求四个选项之间的差别,提高捕捉信息的准确度。

  如:听对话,选择正确答案:

  A. She is a cleaner. B. She‘s a teacher C. She‘s a worker.

  从选项中可预测该问题肯定是问职业的,那么在听录音时,我们就应该留意其对话场合和身份。

  NO.2沉着答题 遇难不慌

  听力测试的时间是预先设定的,通常为12分钟左右。因此,要培养抢记内容的能力,如人名、地名、时间、数字等。特别是对那些一时拿不准、写不出的词要学会用音标或缩写词作快速记录,以便在录音结束后为自己创造追忆的条件。另外,如果在做题过程中遇到确实听不懂的,要舍得果断放弃,集中精力,做好后面的题,切不可揪住一点不放,因小失大。

  NO.3仔细检查 理顺关系

  听力结束后,不要急于做笔试题。要利用头脑中还保留的短暂记忆和记录的内容,对那些不太肯定的答案进行推敲并合理想象。

  相对而言,听力第二部分内容难度降低,比较容易得分,

  做短文理解题时应注意如下几点:

  1.听短文录音时要重在意会,不能搞逐字对译。要特别注意捕捉一篇短文开头的第一句或最后一句话,因为它们往往是该文中心思想所在的主题句。

  2.短文后所给的试题一般是紧扣考生所听到的内容按先后顺序编排的,因此可以根据所听有关内容的先后顺序来逐一考虑各题,以免理不清头绪,解答问题时张冠李戴。

  3.所给出的选项,选择标准往往是看其是否与所听内容吻合。如果仅根据有关语法结构上的基础知识就可判定选择答案的话,该试题就达不到考查听力理解的目的。

  4.听力结束后有些地方仍然没听清,在答题过程中切忌胡乱猜测,要依据自己已听到的部分内容和已掌握的知识和常识,通过分析、推理等找到最接近的答案。

  5.短文一般在听两遍的情况下,难以将所有内容全部记忆下来。因此听力前充分利用间隙时间,浏览试题有关书面材料,预测内容。在听力过程中要特别留意并记住有关的信息,提高答题的正确率。

  ★七条原则助你提高英语听力

  1.下定决心的原则

  Make up your mind to learn English well!

  如果没有决心就只会受到挫折,无法取得好的成绩

  Where there is a will,there is a way.

  2.听的原则

  Wake up your ear!

  每天听15-20分钟英语资料,常听不长听,只需三个月,你就会发现自己能听懂了。

  The harder you work, the more you get.Had your eyes no tears, there would be rainbow in your soul.

  3.想象的原则

  Do it as you want do!

  首先放松自己的身体和心灵,进行想象训练,身心都已经很放松,头脑会变得非常清楚,注意力集中,大脑就开始进入适合学习的充满

  α波的状态,边想象边学习。

  Before you go to sleep, think about what you have learned today.

  4.朗读和背诵的原则

  Reading as much as you can!

  每天开口朗读对英语学习很重要,每天的朗读一定要发出声音,争取背下来,坚持努力,记忆力会发生变化。

  Readingis quite important for learning English!

  Don‘t be shy, read as loudly as you can.

  5.改善听觉的原则

  Listening is the most difficult!

  用手捂住一只耳朵,能够听到体内振动音,朗读时按住耳朵能够增强听力。

  Listen to yourself. Just be careful to listen.

  6.快速看、听、读的学习原则

  Use your head together!

  速视和速听能够开发右脑的记忆,使你过目不忘。

  Make yourself quick to read and learn something by heart.

  7.深层听觉(用无意识状态的大脑学习)原则

  Learn English freely!

  一边听英语资料,一边把听到的东西写下来,把听了很多遍听不懂的内容空着,全部听完之后,再对照原文。

  Do your best to learn. You must be successful!

  Yesterday is history. Tomorrow is mystery. Today is a gift。

  That‘s why we call it "present”!

  Start to learn English hard! Come on!

  相关链接:

  考试吧考后首发全国2014年中考试题及答案

  2014中考必看:中考满分作文精彩语段

  各地2014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汇总填报指南

  黄保余:《2014语文知识地图》专项训练营课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