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英语 > 福建 > 正文

2013年福州中考英语试题点评

来源:东南网 2013-6-13 18:26: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3年中考试题答案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把握估分总则 侧重细节评估

  海峡教育报特约撰稿人 福州二十五中 姬泽岚

  2013年福州市中考的第一战役已与6月12日下午4点结束了,但硝烟尚未淡去,第二战役估分填报志愿就悄然开始了。估分准确度越高,同学们填报志愿的胜算就多,因此当前估分显得尤为重要。为了帮助同学们在为英语学科估分时减少不必要的失误,我想给大家提几点建议。

  1. 切忌看着试卷的标准答案估分。大部分英语成绩中等的同学因为自身基础就不够扎实,有很多的知识点属于模糊状态,如果看着标准答案估分,可能会导致看着答案都像是自己考试时所作的选择。但事实上,却未必是这样的。因此看着试卷标准答案估分是不可取的。

  我的建议是:拿到卷子重新做一遍,在做的过程中尽量去回忆自己当时的作答情况,忘记的答案就认真在思考重新作答一次,经验告诉我们,这时你的答案和你原来的答案相似率是较高的。实际上,同学们大可不必担心,答案会记错。虽然考试已过两天,但因为在那种特殊情况下,大部分同学对自己所选的答案还是记忆犹新的,除非当时的答案你就是猜的。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就判该题不得分。

  2. 如果自己所给出的答案和标准答案不同,但又认定自己也可能对的,那么就请你多咨询几位有经验的教师,在得到肯定后,才可以给分。如果老师也不能给出肯定答复,那么就算自己失分。这种情况一般不多,因此即使判分失误也是误差范围内,不会有太大影响。

  凡是有其它可行的答案,在中考改卷之前,命卷老师和所有改卷老师都会提出商讨,经过认可后,是可以给分的。所以同学们不必过分担心自己的答案会被误判。

  3. 对于英语作文的估分,很多同学是相当纠结的。我个人以为可以将中考作文再写一遍,然后交给有改中考作文经验的老师判分,因为中考的作文判分是有严格要求的,不能等同于平常学校半期及期末考的判分标准。然后你可以将这个老师的分数再降一分作为自己的作文估分。

  有的同学会担心自己再写一遍很难再现原作文的内容。这虽然是事实,但其并不影响估分。因为按常理,同一个话题的命题作文在两天内,对于同一个学生来说,他的写作水平是很难有质的变化的。如果实在无法找到一个老师可以帮你批改作文,那么就以你平常的作文得分情况,找个基本分做为这次作文的估分成绩,也不会有很大的误差。

  以上是我个人对估分的见解,供同学们参考。英语卷子大部分是选择题,因此相对估分容易,且一些同学都能将答案摘录出考场,准确率自然就高。英语卷子整体估分如果误差在3分之内是正常的。

  下面我就试卷中第Ⅱ卷的个别书写题的估分要求,做如下解释:

  1. 第81题,如果书写了in,而public单词拼写错误,按往年改卷标准可以给0.5分。但如果将in public写成in fact等,虽然出现in,也不得分。

  2. 第82题,如果写出了wake up,而s没加,那么可以得0.5分,如果写出了wakes,而up写错,一般情况下也可以得0.5分。

  3. 第83题,如果strict或with拼错都可得0.5分,否则均不给分。

  4. 第84题,turn off如果turn单词给错了,不得分;如果turn不是原形,而off写对了,可以给0.5分;如果turn正确,而off写成of,一般情况下可以给0.5分。

  5. 第85题,just如果没大写,建议扣0.5分。

  6. 第86至95小题,即使单词选对,但形式错了,一律都不得分。

  7. 第104题,如果where大写了,建议扣0.5分。

  相关热点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3中考试题答案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各地2013年中考作文、中考满分作文专题

  各地2013年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方式汇总

  各地2013年中考分数线及分数线公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