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英语 > 正文

中考英语学会三招:2012中考英语作文拿高分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2-4-27 11:18: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书面表达是中考必考题型。”赵娜说,从2007年~2011年中考题的书面表达看,通常有三种形式,即看图作文,根据汉语提示作文,以及书信、日记、通知、留言、假条等。那么,学生如何在中考时写好一篇获高分的作文呢?老师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给出了一些实用的写作技巧。

  审题时

  注重“读”、“看”“发挥”等技巧

  因为不同的写作题材,人物、时间、写作重点也不相同。赵娜老师就结合常见的四类题型,介绍了写作时的注意事项及技巧。

  以图表提供情景的,要以“读”为主。读懂图表中的数据、时间、编码、序号以及相互间的变化关系,并对信息分析、推断、筛选、概括;注意内容的准确性,尤其是数据、时间不能错。

  以图画提供情景的,要以“看”为主。细心观察图中的人物、景物、文字、环境、数字等,弄清写作意图,通过分析把握逻辑联系,找出主题并借助所给文字,把图中信息转化成文章。“但要注意,文章不能停留在图画的浅层表面,要表达出提供情景的意图和内涵。”赵老师提醒。

  以提纲提供情景的,重在“发挥”。写作时把这些提纲加以发挥,注意遣词造句的灵活性和语法规则的正确性,文章要覆盖各个提纲的要点。

  以书信格式提供情景的,注重“格式”。要明白英文书信格式与中文有所不同。正确的格式是:信纸右上角是写信人的地址和日期,地址按从小到大顺序排列,左边顶格写收信人姓名,然后写正文、祝愿、写信人签名。

  动笔前

  审题、圈要点、列提纲、定基调一个不能少

  “在动笔做题前要心里有数,这样才能不至于走弯路。”赵娜说,尤其要在审题、圈要点、列提纲、定基调这几方面,做足功课,然后才能事半功倍,易得高分。

  审题目要切中题意。审题要审格式、体裁、人物关系、故事情节、主体时态、活动时间、地点等。看清题目要求后,在脑中构思框架或画面,确定中心思想。

  圈要点防止遗漏要点。要点是给分的重要因素。要充分发挥观察力,把情景中给出的要点逐条列出。

  列提纲为写作做好准备。根据短文的中心思想,将主要句型、关键词语记下,形成提纲。

  定基调。即定出时态、人称、顺序、开头、结尾。

  写作中

  做好“七要素”准能得高分

  “做好两大方面的准备后,就可以写作了。”赵老师说,即使成绩一般的学生,只要熟练把握以下七点,一般可得高分。

  避免使用汉语式英语。尽量用自己熟悉的句型。几种句型可交替使用,避免重复和呆板。

  多用有变化的简单句型。可多用陈述句、一般疑问句、祈使句和感叹句。不用或少用非谓语或情态动词等复杂的句型。

  灵活运用语法、句法知识。语态、时态要准确,主谓语一致,注意人称代词的宾格形式,注意冠词用法、拼写、标点、大小写等。

  描写人物生动具体。如:外表特征tall,short,fat等;服饰颜色red,yellow,blue等;内心境界glad,happy等;感情描写love,like等;动作描写come,get等。

  上下文连贯。这是评分的一条原则。要把写好的句子根据故事情节,事情发生的次序,使用表示并列、递进等过渡词,使文章连贯、流畅。(表示过渡的词如:并列关系的and,as well as等;转折关系的but,yet等;时间关系的when,while;因果关系的so,as a result等;目的的in order to,in order that等;列举的for example,such as等;总结性的in general,in all等。

  不会表达可另辟蹊径。中考作文给分是以要点和语言准确度而定,不以文采打分。所以,造句越简单准确越好,复合句容易出错被扣分。遇到个别要点表达不出来或难以表达时,可通过变通化繁为简。

  认真检查改错误。中考作文评卷是根据要点、语言准确性、上下文的连贯性来给分,根据错误多少扣分。写完后一定要检查改错,避免扣分。

  相关推荐:

  考试吧:各省市2012年中考时间汇总

  各地2012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2012年全力备战中考之实战经验大推荐

  各地2011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fanjun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