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英语 > 综合辅导 > 正文

搞定宾语从句用法有六招

 

■湖南  陈仁祯

 

一、掌握宾语从句的概念

宾语从句即指在主从复合句中用作宾语的从句。如

I hope you enjoy your holiday. 希望你假期过得愉快。

Ask him which he wants. 问他要哪一个。

He began to think about what he should do. 他开始考虑应当怎样做。

二、注意宾语从句的时态

若主句为一般现在时,宾语从句的时态可根据情况使用任意时态;但若主句为一般过去时,则宾语从句必须要用过去的某种时态与主句呼应。比较

He says he is busy. 他说他很忙。

He said he was busy. 他说他很忙。

I know you will agree. 我知道你会同意的。

I knew you would agree. 我知道你会同意的。

注意,当宾语的内容表示的是客观真理时,则用一般现在时。如

The teacher said that the earth turns around the sun. 老师说,地球绕着太阳转。

三、明确宾语从句的语序

宾语从句尾名词性从句,不管用什么样的引导词引导,宾语从句的语序总是用陈述语序。如

She asked when she could leave. 她问她何时可以离开。

Please tell me what you need. 请告诉我你需要什么。

四、分清宾语从句的引导词

1. 用that引导。that只起引导词作用,不充当句子成分,也没有词义,且通常可以省略。如:

We think (that) he will help us. 我们认为他会帮助我们。

He said (that) he was good at English. 他说他擅长英语。

I know (that) he is very busy. 我知道他很忙。

2. 用 if 或 whether 引导。if 和 whether 引导宾语从句,不充当句子成分,但有词义,表示“是否”。如

I don’t know if [whether] he will come. 我不知道他是否会来。

She asked if [whether] that was enough. 她问那是否够了。

I wonder whether [if] it is true. 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3. 用连接代词引导。常见的引导宾语从句的连接代词有what, who, whom, which, whose等。此时要特别注意宾语从句用陈述句词序,而不用疑问句词序。如

She asked who would like to go. 她问谁愿意去。

Tell me whose wallet this is. 告诉我这是谁的钱包.

what引导宾语从句时,有时表示“什么”,有时表示“…所…的”。比较

I asked what he needed. 我问他需要什么。

I gave him what he needed. 我给了他所需要的东西。

4. 用连接副词引导。常见的引导宾语从句的连接副词有when, how, where, why等。此时要特别注意宾语从句用陈述句词序,而不用疑问句词序。如

He knows where they live. 他知道他们住哪里。

Tell us how you are getting on now. 告诉我们你现在过得怎样?

I can’t tell you why she is crying. 我不能告诉你她为什么哭。

He didn’t say when he would return. 他没有说什么时候回来。

五、宾语从句与形式宾语 it

当宾语从句后跟有宾语补足语时,通常在宾语从句处使用形式宾语it,而将真正的宾语从句移至句末。如

I think it best that you should stay here. 我认为你最好住这儿。

He hasn’t made it known when he is going to get married. 他还没宣布他何时结婚。

六、宾语从句与否定转移

当动词 think, believe, suppose, expect, imagine 后接一个表示否定意义的宾语从句时,其否定通常转移到主句。如:(www.zkenglish.com)

I don’t think that it is worth doing.. 我认为这不值得做。

I don’t believe that he will help us. 我相信他不会来。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