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英语 > 综合辅导 > 正文

中考英语考点分析 如何走出"主谓一致"的误区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09-11-27 14:34: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句子的核心是谓语动词,谓语动词的确定取决于主语。根据句子含义和结构认准主语是掌握主谓一致的必要条件;弄清主谓一致的语言规则和习惯是掌握主谓一致的充分条件,要正确使用主谓一致,两个条件缺一不可,但同学们往往会走入以下三大误区。

  误区一 误认主语

  1. 倒装句

  ①Between the two buildings are a big tree. ()

  ②Between the two buildings is a big tree. (√)

  【解析】 第①句谓语动词使用are,错误地认为the two buildings是该句的主语,但实际上是介词between的宾语,一起构成介词短语,而介词短语不能充当主语。该句是一个倒装句,真正主语是a big tree。因此第②句正确。

  特别提醒 倒装句的常见结构:副词/介词短语+谓语+主语

  2. 主语之后带有介词短语

  ①The fruit like apples , oranges are good for our health. ()

  ②The fruit like apples , oranges is good for our health. (√)

  【解析】 第①句误认为apples , oranges是主语,因此谓语动词用are,而实际上the fruit才是该句的主语,like apples , oranges是介词短语作后置定语修饰the fruit。该句译为“像苹果、桔子之类的水果对我们的身体是有好处的”。因此第②句是正确的。

  特别提醒 类似的结构有:主语+with / like / except / but / together with / as well as . . . ,谓语动词应与主语一致,而与介词短语之后的名词无关。

  3. one of . . . + 名词复数或复数代词

  ①There are twenty boys in our class. One of the boys are from Canada. ()

  ②There are twenty boys in our class. One of the boys is from Canada. (√)

  【解析】 one of the boys的中心词是one,因此谓语动词用单数,造成第①句错误的原因主要是把the boys当成了该句的主语。

  4. 定语从句

  ①I like the photos which was taken in Beijing. ()

  ②I like the photos which were taken in Beijing. (√)

  【解析】 which were taken in Beijing是一个定语从句,用于修饰先行词the photos,而which本身就代替先行词the photos。因此谓语动词要用复数,造成第①句错误的原因是没有弄清楚关系词which的实质,只是从形式上看它是单数。

  特别提醒 定语从句中的谓语动词应该与先行词保持一致。

  误区二 被主语的表象迷惑

  1. 看似复数却表单数概念

1 2 3 下一页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