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英语 > 综合辅导 > 正文

纵观英语 初中三年必须学会的语法(二)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09-9-9 9:28: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二.九种基本时态

一般现在时

  概念: 表示经常发生的动作或经常存在的状态。

  常和 always , often , usually , sometimes , every day 等表时间的状语连用。

  如:1) I go to school every day . 我每天都去学校。(表经常)

  2) He is always like that . 他总是那样。 (表状态)

  构成: 1) 主语 + be (am / are / is ) +……

  2) 主语 + 实义动词 + …

  2.一般过去时

  概念: 1) 表示过去某个时间发生的动作或存在的状态.

  常和表示过去的时间状语连用. 如: yesterday , last week , in 1998 , two days ago等.

  如: I went to a movie yesterday. 我昨天去看了一场电影.

  2) 也可表示过去经常或反复发生的动作.

  如: He always went to work by bike last week.

  构成: 1) 主语 + be (was / were ) +……

  2) 主语 + 实义动词过去式 +

  3.现在进行时

  概念: 表示现在(说话瞬间)正在进行或发生的动作.

  如: He is singing.

  They are watching TV now.

  构成: 主语 + 助动词be(am/are/is) + 动词-ing形式构成.

  4.过去进行时

  概念: 表示过去某一时刻或某一段时间正在进行的动作. 这一特定的过去时间除了有上下文暗示

  外,一般用时间状语来表示.

  如: 1) ---What were you doing?

  ---I was jumping.

  2) ---What was the boy doing when the UFO arrived?

  ---He was sleeping.

  构成: 主语 + 助动词be(was/were) + 动词-ing形式构成.

  5.一般将来时

  概念: 表示将来某个时间要发生的动作或存在的状态,也表示将来经常或反复发生的动作,常与表

  示将来的时间状语连用,如: tomorrow, next week, next year, in the future等.

  如: He will go shopping tomorrow.

  They are going to play basketball next week.

  构成: 1) 主语 + 助动词will + 动原 +…

  2) 主语 + be going to + 动原 + ….

  6.过去将来时

  概念: 表示在过去将来的某一时间发生的动作或存在的状态.

  构成: 1) 主语(第一人称) + 助动词should + 动原 +…

  2) 主语 + would + 动原 + ….

  3) 主语 + was/ were going to +动原…

  用法: 过去将来时除了上下文暗示外,一般常用在间接引语中,主句谓语动词为过去时态.

  如: 1) I should go.

  2) You knew I would come.

  3) They were going to Naning.

  7.现在完成时

  构成: 主语 + 助动词 ( have / has ) + 动词过去分词 +…

  用法 例句

  表示过去发生或已经完成的动作对现在造成的影响或结果. ---Have you had your lunch yet?

  ---Yes, I have. (现在我不饿了)

  8.现在完成进行时

  概念: 表示从过去某一时间开始持续到现在的动作.这一动作可能是刚刚开始,也可能仍在继续,

  并可能延续到将来.

  构成: 主语 + 助动词 (have / has ) + been + 动词-ing +…

  如: 1. I have been sitting here for an hour.

  2. She has been collecting stamps for about 6 years.

  9.过去完成时

  构成: 主语 + 助动词 had + 动词过去分词 +…

  用法 例句

  表示过去在过去某一时间或动作之前已经发生或完成了的动作.它表示的动作发生的时间是”过

  去的过去”.表示过去某一时间可用by, before 等构成的短语,也可用when, before, 等引导的

  从句或者通过上下文表示. I had finished my homework when my mom came back home.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